投資策略
股市

窩輪專題:人事變動利長遠發展 友邦(1299)趁調整開CALL


友邦近日宣布即將出任友邦首席執行官兼總裁的人選。

友邦保險(01299)11月上旬一度隨大市反彈,並一度高見84元,之後回落,近日在80元水平整固。集團近日宣布人事變動,市場對新管理層持正面態度,加上集團本身基本面強勁,料股價整固完後,有機會再挑戰高位。

友邦宣布中國平安(02318)首席執行官李源祥將出任友邦首席執行官兼總裁,以代替明年5月底退休的黃經輝。市場對是次的人事變動持正面,花旗發表報告指,相信此舉將為友邦業務開啟新一頁,將集中擴張中國市場,相信李源祥可更好地與中國各省份之監管當局溝通,及招聘當地經紀,以開啟更多業務地區。

該行亦相信李源祥接任後可令友邦中分銷渠道更多元化,及提升其科技含量。另外,解決繼任人問題對股價造成的不確定因素亦消除,相信除了本港政治事件將令股價短期受壓外,其中國業務發展可長期推動股價表現。

至於瑞信亦認為是次人事變動對友邦正面,一來李源祥於各個市場往績表現良好,而且較年輕的李源祥上任後可延長首席執行官兼總裁之任期,加上有關任命相信可提升友邦於科技上的表現。更重要的是,李源祥於中國市場的經驗,將可帶領友邦進入新的發展階段。

友邦在中國的業務增長勢頭強勁。

中國業務發展前景正面

集團早前公布了截至今年9月底止第三季業績,第三季錄新業務價值按固定匯率計算按年增1%至9.8億美元;新業務價值利潤率增加6個百分點至67%,主要由產品和地區業務組合的正面變動,以及營運假設變動所帶動,並反映中國內地稅務法規變動,調高佣金支出的稅務扣減帶來的正面影響。

友邦今年首三季新業務價值按固定匯率計算按年增13%至32.55億美元;年化新保費按年升3%至48.87億美元;新業務價值利潤率增加6.1個百分點至66%;總加權保費收入按年升11%至245.73億美元。按實質匯率計算,首三季錄得新業務價值按年增11%。

友邦第三季總加權保費收入按年升8%至81.68億美元。按實質匯率計算,第三季錄得新業務價值按年持平。不計入香港業務,新業務價值增長14%。 友邦中國仍然是主要增長動力,預料第三季內地新業務價值按年增約30%,意味著撇除香港後,新業務價值按年增14%,預料友邦中國2019年度新業務價值按年增35%。

友邦的中國業務長遠發展惹憧憬,相信不難支撐股價進一步向上,近日調整正好提供開CALL機會。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