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迎戰16度】商界響應 | 全城減塑大行動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表示,本港每日約有1萬噸都市廢物,有三分之一是廚餘,其餘各二成是廢紙及廢膠,可見廢膠問題有待解決。有環保團體與商界合作,自2013年發起名為「撲水」的環保運動,透過分享全港飲水機位置,呼籲市民減少使用膠樽。今年更把活動升級為「全城減塑大行動」,向社區深化減塑的訊息 。
Text / Santos

環保團體「Go Green Hong Kong」一直提倡源頭減廢,自2013年開始發起名為「撲水」的環保運動,透過分享全港飲水機位置,呼籲市民對膠樽水說不。今年「撲水」運動升級為「全城減塑大行動」,將再為有需要的機構安裝20部免膠樽飲水機和舉辦30場環保講座,另外亦會舉辦10場城市耕作工作坊,讓參加者加深了解減少塑膠垃圾的重要,受惠的團體包括幼稚園、中小學及社區團體。

地產發展商鷹君集團,致力推動持續發展,2018年開始贊助「Go Green Hong Kong」,並聯同慈善團體「慈慧幼苗」加入「撲水」計劃,在全港各區增設飲水機,為市民提供免費、清潔及安全的飲用水。活動踏入第二年,日前進行開幕禮,當日邀請環境局局長黃錦星擔任主禮嘉賓,環境局政治助理區詠芷、鷹君集團執行董事兼總經理簡德光、鷹君集團執行董事羅俊謙、Go Green Hong Kong創辦人彭凱恩以及慈慧幼苗項目總監莊志聰一同主持啟動儀式。環境局局長黃錦星表示,特區政府正多管齊下,致力推廣走塑文化,從源頭減少塑膠廢物。例如,政府已帶頭在政府食堂禁止提供膠飲管和發泡膠餐盒,亦正在公眾人士可進入的政府場地加設500部飲水機,令政府場地內的飲水機增至3,200部。此外,特區政府準備為塑膠飲料容器推展生產者責任計劃,考慮引入「按樽制」和使用逆向自動售貨機(簡稱「入樽機」) 以提升其回收率,環保署將推行先導計劃,在不同地點設置50至60部入樽機,現正在「綠在區區」進行技術測試。他期望透過政府及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在全港凝聚走塑氣氛,全民惜物減廢。

減塑教育 實踐源頭減廢
Go Green Hong Kong創辦人彭凱恩回顧上年度「撲水」計劃的工作時指出,於過去一年,該團體透過計劃讓更多市民醒覺,認清即棄塑膠產品帶來的禍害、改變日常生活及消費習慣。他再表示,很高興有幼稚園學生聽過環保講座後,懂得提醒家長少買膠樽裝水;小學生又會主動自攜水樽使用飲水機,期望能推動下一代實踐源頭減廢。
彭凱恩表示,過去一年「撲水」運動已安裝了50部免膠樽飲水機,截至今年8月提供逾11萬公升飲用水,相當於節省逾22萬個膠樽,同時亦舉辦了42場環保講座,向超過7,000名幼兒小學生及其家長等,解釋棄置塑膠的禍害,盼令更多市民醒覺,改變日常生活及消費習慣。

地產發展商鷹君集團於2018年開始贊助「Go Green Hong Kong」,並聯同慈善團體「慈慧幼苗」加入「撲水」計劃,在全港各區增設飲水機,為市民提供免費、清潔及安全的飲用水。集團執行董事羅俊謙表示,去年「撲水」計劃成效良好,今年再接再厲升級加強減塑,推動源頭減廢。他再指,環保是鷹君多年來三大社區投資的主題之一,集團致力將環保融入核心業務的營運層面。以逸東酒店為例,其於2013年已安裝「環保食水淨化及裝瓶系統」,取代向客人提供的膠樽水,每年減少35萬個即棄膠樽;其他措施包括提供可重用的金屬飲管和可補充浴室用品等。集團希望一點一滴帶領業界和社會落實環保及持續發展,繼續為香港的環境保護及持續發展出一分力。


環保園「塑新生」 年收3.5萬噸廢膠

屯門環保園「塑新生」塑膠回收設施日前舉行動土禮,設施預計下年第三季落成,啟用後每年可以處理同及回收3.5萬公噸廢膠,例如PET(聚脂纖維塑膠)樽。塑膠回收設施大樓設計糅合污水處理設備、太陽能光伏電池板、重用由HDPE製粒生產線及空氣壓縮過程中釋出再生熱能的加熱系統等環保特色。

「塑新生」代表麥程輝表示,新的塑膠處理設施是香港現代塑膠容器處理發展的重要里程碑,並樂見香港資源管理的可持續發展之路在環保技術、廢物回收及飲料生產專才的支持下逐漸成形。麥續指,設施代表社會相關持份者對負責任使用塑膠的共同努力。設備齊全的新設施共有三個處理流程,能將已分類的PET及HDPE塑料轉化為可達準食品級的rPET薄片及高端rHDPE膠粒,供高品質消費或工業製品作原材料使用。這個回收重用過程可延長可重用塑膠的生命,從而減少塑膠被送往堆填區或流入海洋的情況。碧瑤綠色集團主席兼執行董事吳永康表示,期望新設施可以在落成後的短期內處理大部份本港的飲品膠樽及個人護理用品塑膠容器,從而減少將塑膠廢料運往堆填區的數量。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