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唐仁:漠視小股東權益,港交所證監捱轟


缸內外一直流傳由證監會勒令停牌的公司多數復牌無望的說法,而個別公司符合港交所(0388)之復牌條件後又被施加額外條件且不容充足時間遭遇也絕非單一個案。事項似失公允,倒也不吐不快。

今年9月18日,停牌三年的國家聯合資源(0254)發出公告,指港交所上市部及上市委員會在處理取消其上市地位過程中「濫權」,漠視公平原則,同時,聆訊在該公司不在場情況下進行,剝奪其覆核機會。其後,國家聯合資源爭取出席上市委員會聆訊以陳詞及答問,仍遭後者以臨時通知、阻止參會等方法對其實施缺席審訊,難免令人懷疑監管當局似有蓄意阻止公司復牌而不擇手段,失諸公允之嫌。

自港交所連環出手打擊殼股以來爭議不斷,證監會近年收緊監管條例,多次出手勒令有問題公司停牌。小股東權益關注組登報炮轟後行動升級,日前進一步遊行示威向證監及特首辦遞交請願信,要求正視監管機構濫權問題,其後再遊行至政總向特首林鄭遞交請願信,特首辦派代表接收。

據悉,參與遊行的小股東均持有中國鼎益豐(0612)股票。證監在2018年對鼎益豐可疑交易展開調查,並於在今年3月勒令停牌。迄今,證監會及聯交所一直沒有任何回應,甚至沒有解釋停牌的原因,鼎益豐於本月初入稟高院尋求司法覆核。

業界亦有聲音質疑監管道德規範似存在雙重標準,蓋其一方面向市場施加各種監管,扼殺參與者的積極性和創意空間,另一方面又容許市場推出更高風險的衍生工具,令投資者輸更多,頗見矛盾。

今年3月8日,證監會突然勒令叫停鼎益豐股份買賣,當日未有公佈理由。同月20日,證監會又向9家證券行發出限制通知書,將彼等帳戶資產涷結,理由是帳戶涉嫌市場操控鼎益豐股票。然而,勒令涷結戶口至今整整八個月,證監會尚未能指控鼎益豐的「內部人員」有任何行為失當而致要被提出檢控。同時,證監會竟在發予鼎益豐復牌條件中,提出復牌條件須「在未來十二個月內,鼎益豐董事不被提控」。這條復牌條件,正正與港交所上市規則中的除牌機制互相矛盾。

擁有極大監管權力的證監會人手編制達千名、去年人事支出12.8億元,每人平均年薪129萬元,屬全球薪酬最高機構之一,若然施政不得其法,失諸公平公正,如何能服眾?難道也要設一獨立調查委員會來還一眾小股東的公道嗎?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