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
創業家・名人系列・著名品牌

Start PR | 創點餐式公關「助中小企初創推廣 拓藍海」


Start PR 共同創始人黎悅知(Vanesse)與黃子健(Eiswein)。
Start PR 共同創始人黎悅知(Vanesse)與黃子健(Eiswein)。
Start PR 共同創始人黎悅知(Vanesse)與黃子健(Eiswein)。

傳統公關行業競爭劇烈,一直以爭取大型企業客戶為主。兩位九十後年輕人瞄準中小型企業因傳統公關公司的門檻過高,無法承擔高昂推廣費用,於是在去年以一萬元創業,成立新型公關公司Start PR(千云工作室),並以「點餐式」的公關服務及較具彈性的價錢吸引中小企客戶,首月生意額已達10萬,短短半年已擁有逾30個客戶。近日公司更獲本地廣告公司The Bees Group注資百萬收回歸旗下,力攻這大片藍海市場。

「九十後」黃子健(Eiswein)和黎悅知(Vanesse)分別畢業於樹仁大學和中文大學的新聞傳播學系,黃子健曾任職記者及公關,黎悅知則做過非牟利團體、記者及公關。二人於工作時認識,他們都意識到大企業有足夠資源,聘請公關公司做宣傳,吸引到傳媒報道,大大增加公司曝光率。相反,中小企因資金短缺,根本負擔不起公關公司收費,沒宣傳下當然「零」知名度,影響生意。二人正正看到這個市場空白,於是去年決定創業,二人只花費約一萬元創業,開設針對中小企的公關公司。

「零」門檻公關服務 按KPI收費
黃子健指出,「點餐式」的公關服務可簡化公關公司籌備時間和過程,工作室會提供服務的清單,並清楚列明價錢,同時,顧客只需按實際需要選擇,更可即時得知整個計劃所花費的總金額。由於工作室不設顧問費,顧客毋須支付額外的費用,便可「零」門檻入場,Start PR推出明碼實價的「點餐式」公關服務,讓中小企業按實際的需要來規劃宣傳預算,加上工作室設有不達標、不收費的退款服務。「一般傳統公司會和企業簽訂為期12個月的合約,並就同款產品設計宣傳方案,我們有別於傳統公關公司的長合約及一籃子收費,任何客戶均不需簽署長期合約,令中小企的公關成本大減,而且各項目按成效指標 (KPI) 收費之餘更不成功不收費,並不會不論成果亦收取顧問費用。」

Start PR成立後火速獲得企業界支持,其中包括國際級科技公司及跨國初創公司,短短成立半年 Start PR 營業額已過百萬。近日更獲資深廣告公司The Bees Group融資百萬元,成為其集團旗下的公關公司。成功融資後,黃子健指出,Start PR將會把點餐式公關進一步推向不同行業,除了現時主打的中小企及社福界別外,餐飲及快速消耗品將會成為未來兩大發展方向。他期望透過點餐模式的公關服務,為香港各行各業降低宣傳門檻,令公關宣傳不再是大企業的專利。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