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毛偉廉:美政府暫避過停擺、拉加德支持寬鬆,料美元後市續強


美參議院死線前通過撥款,令聯邦政府暫時避免陷入停擺,但仍有暗湧,預計美元短期內走強

美國參議院於週四 (21日)通過了臨時撥款法案,特朗普亦於同日簽署法案生效,將聯邦政府臨時撥款延期至12月20日,即在12月20日前國會需要重新處理再延長撥款法案。但此事仍存有暗湧,由於國會最近花了大部分時間去處理彈劾特朗普事件,因此可能令通過撥款法案有阻滯,但仍預計本週美元將作短期強勢。

新任歐央行行長拉加德最終表態支持寬鬆貨幣政策,令歐元後市走弱的趨勢更清晰

於11月1日新上任的歐洲央行行長拉加德 (Christine Lagarde),全球市場一直等待她就現時歐洲央行 (ECB)在11月1日啓動的第二輪量化寬鬆政策 (QE)作出表態是否支持或有所改變。奈何自她上任後,對貨幣政策的取向一直隻字不提,惹起市場多方面的揣測。由於在她擔任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IMF)的總裁時,作風一向是「鴿派」(即是支持以寬鬆政策來刺激經濟),所以有部分市場人士推測她可能加大「量寬」(QE)規模,也有推測她會縮減QE規模。上週五 (22日) 香港下午4時,她終於就貨幣政策方面表態並表示支持現行的寬鬆政策 (即每月買債額度為200億歐元),沒有提出對貨幣政策有所改變。雖然她的演說內容沒有新意,但就給了市場一個清晰的方向,現時ECB啓動了不到一個月的QE,是本身歐元走勢的重大利淡因素 (即看跌)。 拉加德說話內容顯示她將不會更改貨幣政策傾向,即維持「鴿派」,釋除了市場的疑慮,令市場更有信心地拋售歐元。在她說話完畢後,歐元匯價即時下跌, 以歐元兑美元為例,在她演說前,歐元兑美元仍站在1.1087;在她演說後一直下跌,當晚最低曾見1.1014, 最後在1.1017收市。

歐元/美元後市續看淡,留意下方兩個支持位

從圖表技術分析來看,自2018年9月開始,歐元兑美元正在一個大型下降通道內游走,可參考下圖,預計歐元將下試第一個支持位1.0989,若然跌穿, 將下是第二個支持位1.0879。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