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何啟俊:天工國際(0826)粉末冶金生產線年內投產,料鋼材銷售保持理想


天工國際(0826)為模具鋼、高速鋼、切削工具、鈦合金和粉末冶金產品的製造和銷售企業,並且從事不屬公司生產範圍的一般碳鋼產品貿易。今年上半年,模具鋼、高速鋼分別佔39.2%及13.4%收入來源,商品貿易則佔32.2%。根據鋼鐵與金屬產品市場研究中心的報告,目前天工在全球工模具鋼市場排名第三位。此外,公司每年高速鋼的產能達到5萬噸,分別佔中國和世界總量35%和15%,在全球市場排名第一位。

截至2019年6月底止之中期業績,天工國際收入按年上升19.5%至28.1人民幣;歸屬於公司淨利潤按年急升77.0%至1.5億人民幣,不派中期股息。盈利增長主要是模具鋼及鈦合金產品銷量增加所帶動。整體毛利率按年下跌0.5個百分點至12.7%。

收入佔比最大的模具鋼,期內加強直銷力度,拉動鋼具鋼產品銷量按年增加9.4%,配合產品售價上升,令營業額同比增加11.3%至11.0億人民幣。內銷及出口銷量則分別升5.8%及13.5%。至於鈦合金分部方面,受惠於國內收緊環保政策,推對化工行業對鈦合金產品的需求,期內銷量增加22.4%,平均售價亦錄得10.8%增長,致營業額按年增加35.5%至1.4億人民幣。

事實上,中美貿易戰形勢反覆,國內經濟增長下行壓力未除。據國家統計局10月份公布,中國第三季GDP按年增長6%,為有紀錄以來最低水平。有見及此,早前國務院表示,按照地方政府重大項目建設需要,提前下達2020年專項債新增額度,相信有關措施有助確保資金到位,基建投資將會加快,利好鋼鐵行業和產品需求。

未來發展方面,在營銷策略上,公司會增加直銷佔比和開設線上渠道以銷售自家產品,以壓縮中間環節的開支,預期整體毛利率仍會有上升空間,從而加強盈利能力。承上文,粉末冶金為公司業務發展的一個重大突破,屬於行內的高端工藝。簡單而言,粉末冶金是通過製造金屬粉末,經過一系列加工工序後,製造各種金屬材料、金屬製成品的技術。

天工的粉末冶金生產線,配合霧化製粉、噴射成型及垂直澆注等成型方式,可應用於多個範疇,包括製造高端模具鋼。一般而言,利用粉末冶金工藝製造的金屬材料,對比傳統工藝,成份均勻、其韌性強和壽命長。故此,粉末冶金不僅彌補國內供應空缺,同時符合公司向高端產品轉型的方針,中長遠將提升產品平均售價。

綜合而言,憧憬國內基建投資會加快,會持續利好公司的產品需求。疊加公司進一步優化銷售渠道,將擴大客戶基礎和改善毛利率表現。不過,粉末冶金投入初期的年產量不多,料對業績貢獻有限。策略上,現價為2020年度預測市盈率為13.3倍,估值不算低。惟考慮到股價表現強勢,高位整固後,有望再創上市新高。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並無持有上述股票)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