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專題報告】移民服務業風生水起,專業素養為首要



香港移民外地的人數近年不斷增加。

移民是人生重大的決定,且申請過程繁複,一旦決定不容易回頭。與其「單打獨鬥」申請移民,請專業的移民服務機構幫忙,既能省卻不必要的彎路,也盡可能降低過程中的風險。正因為此,移民顧問行業多年來一直「長做長有」;特別是近年,香港移民外地的人數不斷刷新紀錄,移民服務業進入回歸以來最興旺的發展時期。

撰文  蘇梓

事實上,遷徙是人類的本能,移居自古已有之。單說香港,1997年主權回歸前,一波波港人移居至美、加、澳等西方國家;惟近年這些國家普遍收緊移民政策;與此同時,不少小國卻打開了大門歡迎移民,也為移民服務從業人員帶來不同的經驗和挑戰。

中國市場潛力大 

全球移民市場中,中國佔據很大的比例。由於人口眾多,加上財富高速增長,中國的富豪和中產群體越來越龐大,也對生活質量有了更高的要求,包括為子女尋求更好的教育、更上乘的生活環境和更優厚的社會資源等。但許多申請人接收的資訊不足,對移民整件事一知半解,比如對移民目的國家了解不夠,很容易作出錯誤決定,這就需要專業移民顧問提供相關知識的教育。但要成為出色的移民鼓顧問也並非易事,除了有良好的語言能力(與外國的溝通),還要足夠專業、細心和思維清晰。特別當面對不同的移民申請人,移民顧問要能夠精準地針對他們各自的條件和要求,盡最大可能提出最適合的方案。

提供居留權和入籍服務的顧問公司Henley & Partners管理合伙人賴崢嶸〈Jennifer Lai〉向媒體表示,移民對申請人以及其家庭有重大影響,移民顧問提出的任何建議,必須是真確且專業。她強調,提出任何建議前,更要先了解申請者的移民原因。

她強調,專業移民顧問另一個職業要求是細心。由於不同國家有不同移民政策,而且細節隨時可能改變,移民顧問需要清晰地向申請者解釋細節,這一點非常重要。因為申請者萬一漏報或錯報資料,可能影響申請的進度。另一個職業操守是「口密」。移民顧問持有不少申請者財產的資料以及個人資訊,因此尊重並保持私隱,是對申請人的基本尊重,也是贏得客戶信心的基本因素。


許多移民者的目的都是為了給子女尋求更好的教育。

服務機構良莠不齊

透過中介機構成功移民固然幸運,但移民申請人被騙也時有所聞。綜合目前移民服務市場常見的問題,主要體現在兩方面,一是中介機構誇大宣傳,二是移民項目本身的真實性存疑,這當中又以投資移民項目居多。有內地律師舉例,常會有中介機構打出移民「零風險」的口號,但移民的成功率肯定不會是百分百;又比如,通過投資移民的方式去美國的時間前後大概需要10年,但一些中介機構為吸引客戶,對外宣傳只需要5年。更有甚者,宣稱以投若干歐元買房,隨即拿到歐洲綠卡,但後被揭穿,該項目並非移民項目,只是花十幾萬歐元在歐洲某國置業,獲得的僅僅是為期1年的申根簽證〈註:申根區由26個歐洲國家組成,這些國家同意其公民在該區內自由流動〉。

香港移民外地的人數近年不斷增加。

據了解,規模較大或正規的移民中介在接洽項目之前,會進行為期3至4個月的可行性分析,並去實地考察進行綜合考評,最終決定是否與移民項目合作。然而並非所有中介都有這樣的分析能力,也並非所有中介都願意花費時間和精力去進行可行性分析。因此,移民機構對項目的考察和調研能力是一項關鍵指標。有實力和經驗的移民機構,對待項目的態度都較為嚴謹審慎,會對移民項目開展大量的實地考察與調研工作,不僅從移民政策方面,還包括移民目標國的生活、教育、房產、投資環境等等,同時在考察期間與當地相關的官方機構建立良好的溝通,以確保申請人在辦理移民的每一個環節,都能得到快速、順暢的處理。

善於發掘疑點

移民是人生大事,很多人開始申請時沒有任何經驗,可以說,申請移民的過程,比移民這件事本身更難。儘管如此,人們仍可嘗試透過一些較為容易的方法來初步篩走「黑心」中介機構。

首先,如果辦理費用較為低廉,意味著沒有保障。這些案例中,往往出了問題,移民公司捲了客戶繳款一走了之。因為這些公司規模小,關閉也很容易,那時客戶就維權無門,除了受騙別無他法。

其次,如果一家移民公司開出的服務項目選擇越多,就越要謹慎對待。因為項目繁多,操作難度會大大增加,成功率不高,而且也容易迷惑申請人,不知道該選擇哪個方案才適合自己。還有一些機構會加入所謂「外包服務」,也要小心。因為開設移民公司門檻 並不高,很有可能會有些不法的外包公司,表明上註明提供移民服務,但實質上並沒有相關的能力和經驗,從而將簽約客人外包給更小的公司甚至個人去操作,導致服務毫無保障可言,令移民申請人蒙受損失。
此外,近年常見到有移民公司使用假材料去申請,從而導致很多國家提高了移民的標準,甚至取消項目,比如加拿大愛德華王子島的投資移民等項目,就是因為上述原因而關停。


移民顧問服務有很高的專業要求。

資質辨別有方

移民是個專業性強、周期漫長、過程複雜的工作,行業也有其特殊性。因為一個國家的移民政策受政治、經濟等因素影響比較大,有時候經常發生變化,且變化之快、變化之大往往出乎意料,移民中介公司能否經受住這樣的考驗而保持存在,並且能在瞬息變化的環境中保障客戶的利益?這就要看這家移民中介服務機構的實力。這包括對移民整層的把握和對未來趨勢的判斷,從而及時調整經營策略,保證企業的健康發展。因此,在選擇移民顧問服務時,要秉持「專業的人做專業的事」原則,將移民交給專業的移民中介服務機構,選擇一家合法的移民中介機構,客戶可以更好地保障自身的利益。面對市場上林林總總、五花八門的移民服務,用戶要憑藉自己的觀察和判斷,挑選最適合的機構。

一般來說,看一家移民中介機構是否「靠譜」,首先要看其資質,移民中介服務機構的資質就是特許經營許可證。在內地,為了對移民行業進行有效監管,公安部頒發因私出入境經營許可證,所有獲頒許可證的移民機構服務公司都須按規定繳付一定的押金。

其次,是看移民中介機構的經營履歷,這也是衡量移民中介服務實力的關鍵衡量要素,因此如果移民企業的品牌歷史越悠久、經營時間越長,其業務經驗就越豐富,抗風險能力也就越強。換言之,只有經受過時間檢驗、口碑和社會評價都相對較高的「老字號」,才能在項目選擇和時間把握上領行業之先,才能在關鍵時刻最大程度保障客戶的利益。


作為宜居國家的加拿大,時而遇到詐騙性質的移民機構,因此不得不關停某些移民項目。

再次是看移民中介機構負責人的背景,這在很大程度上代表了中介機構的背景和資質。近年,越來越多的國人選擇移民,促進了移民中介行業的發展興旺,大批移民中介服務公司如雨後春筍般湧現,但大部分移民中介公司從成立到消失連兩年都不到,負責人「跑路」、機構人去樓空的現象也是常有的事。所以,一家富有影響力、實力雄厚的移民中介公司的負責人應該是行業內具有相當權威和話語權的專家,他們大多擁有著深厚的海外教育及生活背景,而且在行業內具有深厚的積澱(例如人脈),在各國使館界具有良好的聲譽和社會形象,同時能夠帶領公司遵守法律,誠信經營。 如果同時持有中國和移民目的國資質的移民中介服務機構,會更有公信力,當然這在業內並不多見。

此外移民中介機構的經營項目也很關鍵。因為每家移民機構在長時間的經營的過程中,都會形成自己的獨特優勢,有自己的主打經營項目。比如有些專長某些國家的移民,有些專長某類別的移民項目,這類機構的專業水準會更有保證。

服務成績有跡可循

即使忽略上述考察指標不計,移民申請人至少也應該多了移民服務機構的「往績」——成功案例。因為在諮詢服務行業,是否具備豐富的操作經驗,在某種程度上代表著這家機構的服務水平,移民行業尤甚。申請人在挑選移民中介公司時,應適當考察其辦理過的案例情況。一個真正專業且規模大、歷史悠久的移民公司,必定擁有很多成功案例可供申請人參考,申請人也可要求移民公司出具最近客戶的移民簽證或批核文件以做參考。甚至直到成功移民,是否有後續服務,也是考驗移民機構實力的一個重要條件。

綜上所述,如果找一家專業的移民顧問機構申辦移民,大體會經歷以下完善的流程:前期咨詢-資格評估-簽約-文案製作-後期補件-客服跟蹤-行前指導-落地服務。而在這一站式的辦理過程中,每個環節都需要專業團隊予以支持。優秀的移民公司會在各個環節都會設置相應的部門或專人處理,特別是文案製作團隊,對移民申請的辦理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這樣,就能確保每一個移民申請都能得到最為專業和規範的受理。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