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
創業家・名人系列・著名品牌

企二代 | 蔣翹帆.遊走守業與創業之間


蔣翹帆
蔣翹帆

作為企業掌舵者,創新是不可或缺的元素。開業逾半世紀的「印尼餐廳1968」第二代傳人蔣翹帆(Hudson),早年與兄弟成功革新老字號,重建鮮明的品牌形象之餘,更開拓連鎖多元化的飲食集團;另邊廂,他重拾IT老本行,與友人開發道路救援Apps,成功遊走創業與守業之間。
Text / Henry Lau Photo / 張展銳

早年位於銅鑼灣禮頓道的印尼餐廳1968,是不少港島人的集體回憶。餐廳由Hudson的印尼華僑父母創辦,家中排行第三的他,與兩位姐姐及兩位弟弟吃印尼菜長大,但從小喜歡藝術的Hudson,坦言初時並無想過接手打理生意。在西澳洲讀大學時,攻讀是多媒體設計,回港後遇上千禧年科網熱潮,順理成章回港當上了IT專才,然而後來隨著科網熱的泡沫爆破,家族食肆生意又恰巧碰上沙士來襲,促使三兄弟團結,造就回家革新的契機。

改造新派 提升品質檔次
飲食業市場競爭劇烈,如只是墨守成規,只有被淘汰的份兒。2003年,本港經歷沙士後,蔣家於銅鑼灣禮頓道經營的印尼餐廳,生意更是大不如前。Hudson身為太子爺之一,看見餐廳生意不振而感到心痛,無法放下父親創業的心血。「父母有退休打算,我們三兄弟和兩位姐姐商量過,覺得餐廳形象不合時宜,而沙士疫期後,生意更是慘淡。」當年從事多媒體工作的他,與兩個弟弟決定接手改革餐廳。「餐廳經營已逾30年,多做熟客生意,加上兩個弟弟(翹丞和翹光)都是從事室內設計,決定一改裝修,增加賣點。」結果,三兄弟馬上來個翻天覆地的變革,斥資200萬元把老店重新裝修,更花了近兩個月留在餐廳,逐款食物試味及評估,又研究餐廳內每個流程及按最新的方向制定改善方案,藉此重整管理及運作流程,如引進電腦入單系統等,打造成為當年市場鮮有的新派印尼菜館,主攻年輕行政人員,迅即在市場上打響名堂。

其後,餐廳業務漸漸重上軌道,吸引不少名人明星到訪光顧,一度不感樂觀的父母,竟也經常落舖「打躉」,其後更在尖沙咀、旺角及沙田等地開分店;至2009年,分店增至高峰期的五間,還曾考慮特許經營方式擴充。可惜好景不常,隨著租金持續連年狂升,多間分店最終相繼結業,連銅鑼灣總店也在奪得「米芝蓮推介餐廳」殊榮後不久,於2011年遭業主加租3倍,Hudson說,惟有變陣,搬至現址中環商廈的樓上舖,繼續奮戰下去。

蔣翹帆info「Trinita3集團董事」「CarSOS 共同創辦人」
蔣翹帆info「Trinita3集團董事」「CarSOS 共同創辦人」

拓多元業務 重操故業再創業
多年來見盡生意經歷高低起跌,Hudson明白做生意總有起起落落,無懼風浪再來。近月香港出現的社會衝突,加上地鐵提早收車等產生「變相宵禁」的連鎖效應下,嚴重影響中環區的人流及生意。他說:「之前中環有示威,餐廳無法營業,但不要以為好閒,因為做少一天的生意,當月業績隨時見紅,而最壞的情況仍未過去。」

Hudson與兩名弟弟,同時從革新老店的經驗啟發到,基於文化及飲食習慣,始終港人對印尼菜的接受程度較遜於其他東南亞菜系,如泰國菜、越南菜等,所以他們決定發展其他菜式,結果選擇了在本港最受歡迎的日本菜,把單一餐廳改造成綜合飲食集團Trinita3。他說,集團近年先後引入多個著名日本本土品牌餐廳,包括辻利茶舖、八天堂、URA等,並購入沖繩啤酒Orion生啤代理權,開拓多元業務。

在成功守住祖業同時,Hudson不忘居安思危,決定重操故業,轉戰受經濟循環較小的創科行業。他說,有一次到外國旅行,出外駕車時在外經常碰上壞車及救援問題,他觀察到道路救援(Roadside Rescue)Apps在外地流行多年,香港卻遲遲未出現,遂夥同3位拍檔投資近百萬元,開發手機應用程式「CarSOS」,程式已在今年5月正式面世。

「香港駕駛者越來越多,截至去年底,全港有78.4萬領有牌照的車輛,當中約八成為私家車和客貨車。在過去10年,這兩類車輛由42.2萬輛增至61.6萬輛,上升約45%。當路面車輛愈來愈多,拋錨的機會亦更多,需要拖車出動的次數自然亦愈趨頻密。」他續說,幾乎每位駕駛者都試過同一情況,面對汽車拋錨已經夠狼狽,惟在智能電話可解決生活所需的時代,就是沒有拖車服務,於是便想到開發按需服務的拖車程式,可以為司機及拖車即時配對。

他再指,傳統電召拖車服務存有不少垢病,如拖車價格不夠透明,時常出現「海鮮價」、司機接單不時誤點等,CarSOS便是針對這些問題而開發,冀能改善本港的汽車支援服務。Hudson指出,遇上汽車拋錨,司機開啟電話程式後,只需輸入幾項簡單資料,包括車型、目標車房、是否位於停車場內,程式藉定位功能會直接取得用戶位置,以提升拖車到達現場的準確率。另一邊廂,拖車司機收到求助並會就訂單作出報價。一般會在十五分鐘內獲回覆,求助司機可按照報價和拖車距離作比較及選擇服務。當雙方同意便直接從信用卡或PayPal扣數,一來保障雙方,二來司機毋須四出張羅現金。

另外,道路上由意外所引起的爭執亦屢見不鮮,無論損毀賠償、追究或不追究,當離開了事發現場總有變數,CarSOS另一功能——「和解協議書」,便可記錄雙方資料、座駕損毀情況,以及賠償和解詳情,並在程式內簽名作實,避免日後爭拗。

設增值服務 瞄準海外市場
Hudson表示,平台服務及功能還會持續增加,除了基本拖車,還計劃加入換車軚、駁電和入油等服務。他說,這些服務未必由拖車提供,如「過江龍」駁電起動車輛,路上的士都能做到,現時正在與的士車行商討讓司機加入平台,希望藉著龐大的士車隊支援,能更快為車主提供服務。「當平台越來越多用戶和訂單時,則可提供大數據分析,用於推動智能交通。」

CarSOS推出至今,已在車主圈子內建立口碑,現時已有幾十輛拖車加入該平台。Hudson表示,現時除主力開拓本地市場外,亦銳意發展海外市場,基於自己印尼華僑的身分,亦十分了解當地的投資市場。「印尼人口多達2.6億,汽車數量達 1億,就連電單車也有數千萬部,絕對是發展交通事業的潛力股。」 故將與當地公司尋求合作機會,預計最快在年底前進軍印尼市場。

Hudson現時餐廳與Apps業務「兩邊走」,笑言有點做到「精神分裂」。談及企業管理之道,從飲食到IT,行業性質雖不同,他認為管理方式基本大同小異,皆以人為本為原則。無論做一門生意,都要將心比己,主張所謂「中學西用」。「在公司管理上,我們當然注重西方效率及系統管理,也要兼顧傳統中式人情化的管理,因時制宜,企業才可邁進可持續發展。」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