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粵港澳大灣區共同體:佛山打造大灣區 百里芳華


佛山建設「百里芳華」鄉村振興示範帶意義重大,目標明確。

佛山今年七月公布「百里芳華」鄉村振興示範帶建設策畫方案,時隔兩個多月,佛山再次召開「百里芳華」鄉村振興示範帶建設工作推進會,佛山市委書記魯毅在會上強調,建設「百里芳華」鄉村振興示範帶意義重大,目標明確。「這一構想不能停留在圖紙上,關鍵要落實好,要形成佛山鄉村振興的全景圖、實景圖。」事實,佛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鄉村振興工作,不斷加強鄉村振興工作的組織領導、研究謀畫和統籌推進,明確了五大振興九十項重點工作及今明兩年必須完成的五十八項硬任務,並多次召開會議進行部署動員和推動落實。促使各個項目和佛山歷史文化有機結合,煥發新生機,體現佛山特色,展現佛山鄉村高質量發展水平。

佛山市委書記魯毅十月底出席佛山市「百里芳華」鄉村振興示範帶建設工作推進會,他在會議總結時說:「希望各區區委、區政府用一點心,用多一點心,多用一點心,把『百里芳華』落細落小落實落出成效。」會議總結了佛山今年前三季度實施鄉村振興工作情況,並部署了下一階段工作。魯毅指出,「百里芳華」鄉村振興示範帶建設是佛山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任務,是事關農業農村現代化的系統工程。要以高水準規畫引領,以高標準統籌建設,學習借鑒先進地區的做法,結合佛山實際,高質量推動各項建設工作,奮力將「百里芳華」鄉村振興示範帶打造成珠三角地區乃至粵港澳大灣區的美麗鄉村連片示範區。 二○一九年七月,佛山公布「百里芳華」鄉村振興示範帶建設策畫方案。時隔兩個多月,佛山再次召開「百里芳華」鄉村振興示範帶建設工作推進會。魯毅在會上強調,建設「百里芳華」鄉村振興示範帶意義重大,目標明確。「這一構想不能停留在圖紙上,關鍵要落實好,要形成佛山鄉村振興的全景圖、實景圖。」今年至今,佛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鄉村振興工作,不斷加強鄉村振興工作的組織領導、研究謀畫和統籌推進,明確了五大振興九十項重點工作及今明兩年必須完成的五十八項硬任務,並多次召開會議進行部署動員和推動落實。

投資逾一百五十億 佛山市農業農村局局長唐棣邦表示,今年前三季度佛山鄉村振興各項工作取得了較好成效。其中全面推進「百里芳華」鄉村振興示範帶和首批二十個鄉村振興示範村建設,示範帶第一批四十七個節點項目已正式動,計畫總投資超一百五十五點六億元。

美麗家園為「百里芳華」五大行動之一,致力推動村莊清潔。

在美麗鄉村建設方面,佛山全面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計畫,村莊清潔行動基本實現常態化進行。全市納入省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台賬的四千九百二十九個自然村,已全面完成集中供水和建立垃圾收運處理體系;無害化衛生戶廁普及率達百分之九十八點四;完成新建或改建農村公八百五十七座等。全市已達到乾淨整潔村標準的行政村居四百四十三個,完成率達百分之八十五點九。

佛山在全省率先開展以農田「看護房」(單層佔地細於十五平方米,用作擺放農耕工具或作臨時儲倉或工作等用途)整治為重點的道路沿線環境整治提升行動,全市納入整治的農田看護房六千三百六十三個,已完成整治三千○八十六個,完成率為四十八點五。同時,佛山深入開展「美麗河湖」行動,全市已完成清理水面河流長度四千五百七十六公里,清理漂浮物共十餘萬噸,基本完成省下達的整治任務。村級工業園改造是佛山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支撐,也是鄉村振興工作的重頭戲。今年以來,佛山強力推進村級工業園改造提升,截至八月底,全市已累計完成拆遷或土地整理的村級工業園面積約二點○七萬畝。魯毅強調,沒有鎮村的現代化就沒有佛山的現代化。農村農業的現代化是鎮村現代化的重要內容,也是佛山城市現代化推進過程中的一個重要方面。

看得見摸得著效果

九月底,佛山公布首批「百里芳華」鄉村振興示範帶重點項目,正式動示範帶建設。唐棣邦指,這些項目分布在沿線十四個鎮街,根據摸底情況來看,項目都是各地已經確定要做的,資金來源明確,其中一些項目已動建設。首批四十七個節點項目是示範帶建設的「頭炮」,對於以點帶面推進示範帶建設至關重要。唐棣邦續表示,各級各部門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新部署,嚴格落實主體責任、屬地責任,每個項目都要制定項目台賬,明確責任單位和責任人,明確工作舉措,明確完成時限,倒排任務工期,並在資金、用地等方面給予優先保障,推動項目建設早日取得「看得見摸得」的實效。

其中,在創建四個省級現代農業產業園方面,各區要明確實施責任主體、落實扶持資金、制定資金使用和項目建設計畫和落實園區五十畝建設用地指標等具體工作;在建設十三個美麗鄉村示範片方面,各區、各鎮街要指導做好片區定位和規畫設計,組織片區內各村居按計畫做好項目實施,在形成連片效果上多下功夫。

佛山蘊含不同文化,舞獅便為其中之一。

此外,根據部署,各區要組織示範帶沿線十四個鎮街、一百多個村居率先全方位動美麗家園、美麗田園、美麗河湖、美麗園區和美麗廊道「五大美麗」行動,將村級工業園、現代農業產業園納入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範圍,持續開展以「三清三拆三整治」為重點的村莊清潔行動,推動農村「廁所革命」、垃圾和污水綜合治理,開展村莊綠化美化行動。要在示範帶內全域開展「三沿一口」環境衛生整治和河湖「五清」專項行動,建設一批美麗廊道、生態碧道。

預計到今年年底,示範帶內所有行政村居、村級工業園、現代農業產業園等要率先達到乾淨整潔標準;示範帶內有關主幹道兩側五百米範圍內的農田、魚塘「看護房」整治任務基本完成。到二○年底,示範帶內所有行政村居達到美麗宜居村標準。

多下功夫形成連片

總里程超過一百公里的「百里芳華」鄉村振興示範帶沿途匯聚了鄉村觀光、美食、民宿等一大批農業特色資源,孕育有朱子文化、翰林文化及葛洪文化等等一批具有較高知名度和影響力的佛山特色文化。根據不同區域的特點,示範帶規畫了十三個美麗鄉村示範片。

魯毅補充說:「基層在建設美麗鄉村方面已經有不少創意,我們要將其串聯起來,串珠成鏈,打造佛山特色的『百里芳華』。」。他指出,對比浙江嘉興、湖州等地,佛山美麗鄉村建設仍有一定差距,短板在於未能聯結成片。在下一階段工作部署中,唐棣邦特別提到,要在形成連片效果上多下功夫,並且要積極對標先進地區,高標準高要求建好示範帶重點項目。要建設高水準的示範帶就必須有一批上檔次、高產值的鄉村和項目作為支撐。

魯毅續表示,佛山與嘉興、湖州及廣州從化相比,無論是經濟發展水平還是城市區位優勢都比較接近。這些地區在美麗鄉村連片建設上已經樹立了標槓和榜樣,佛山要對標最高最好最優。魯指接下來,全市各級相關部門要緊扣目標,狠抓落實,以「百里芳華」鄉村振興示範帶建設重點,全力以赴推進全市鄉村振興工作開展。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