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Airbnb和國際奧委會宣佈重要合作夥伴關係


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和Airbnb宣佈一項重大的協議,Airbnb將支持奧林匹克運動至2028年。協議為期九年,涵蓋五次的奧運會合作夥伴關係旨在為舉辦體育賽事制定新的標準,預計將會是主辦城市、觀眾和支持者、以運動員均得益的三贏局面。

根據2020年奧林匹克議程、國際奧委會的未來策略路線以及Airbnb推廣可持續旅遊的使命,該協議將支持奧林匹克運動的可持續發展目標。這些共同的協作將符合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提供經濟上賦權,具社會包容性和環境可持續性的旅行選擇。協議包括住宿條款,這些條款將減少奧運會主辦方和持份者的成本,在奧運會期間最大程度地減少建設新的住宿基礎設施的需求,並為主辦方和社區帶來直接收益。Airbnb還將與國際殘疾人奧林匹克委員會(IPC)合作,推動為殘疾人士或有需要人士提供無障礙環境的住宿。

Airbnb聯合創始人Joe Gebbia表示:「Airbnb和國際奧委會在創建和舉辦世界最偉大的活動方面擁有良好的紀錄。我們的奧林匹克合作夥伴將確保奧運會是最具包容性,無障礙和具可持續性,並為運動員和主辦國留下長遠的益處。Airbnb的使命是創造一個『普天之下、皆有所屬』的世界,我們對社群能夠承載奧林匹克精神感到自豪。」

國際奧委會主席Thomas Bach表示:「這種創新的合作夥伴關係是我們確保可持續及有效地舉辦奧運會的策略基礎,並為主辦國帶來裨益。在Airbnb的支持下,我們還將為世界各地的運動員提供新的機會,透過促進體育活動和奧林匹克價值,開發直接收入來源。」

創造Airbnb新社群
夥伴關係將會在九年間,啟動一個由100萬人組成的Airbnb新社群,為到訪的奧林匹克運動支持者、運動員和其他成員提供住宿和當地體驗,讓當地居民有機會賺取額外收入。對於遊客而言,Airbnb社群將提供一種更加本地化和真實的方式,讓他們沉浸在主辦城市的氛圍,並與當地社區互動。對於主辦城市本身,Airbnb社群代表了一種適應更多遊客的可持續發展方式。

Airbnb奧林匹克體驗
國際奧委會和Airbnb將推出Airbnb奧林匹克體驗,為運動員提供直接賺取收入的機會,強調國際奧委會努力支持運動員的目標,並將他們處於奧林匹克運動的核心。這項新類別將於2020年初推出,將帶動Airbnb的目標,即透過舉辦奧運會為全球運動員提供經濟支持,而這並不限於奧運會的時限和地理位置。這些體驗不僅推廣運動或是體格鍛煉,更加讓參加者有機會與奧林匹克運動員一起訓練及遊覽城市。在接下來的幾個月,透過Athlete 365平台,Airbnb和IOC將為有興趣成為Airbnb體驗平台達人的運動員提供支援和培訓。

除此之外,國際奧委會也將於此次合作中,為參加奧運和殘奧會的運動員提供至少價值2,800萬美元的Airbnb房源,以進行比賽和培訓相關的行程。

國際奧會運動員委員會主委Kirsty Coventry表示:「身為委員會代表,我很高興是次與Airbnb的合作,能為運動員帶來直接的益處,例如Airbnb奧林匹克體驗帶來的直接收入機會以及房源資助等。我們致力於為世界各地現役或退役的運動員創造機會,而這項協議正是支持運動員全職業生涯發展的絕佳範例。」

對難民運動員的支援
Airbnb還將支持IOC繼續應對世界各地難民面臨的挑戰。國際奧委會長期致力於解決難民問題,包括自1994年以來與聯合國難民署合作,為2016年里約奧運會和2020年東京奧運會設立國際奧委會難民奧林匹克小組,以及在2017年設立奧林匹克庇護基金會。自2015年以來,Airbnb一直透過其「Open Homes」計劃支援難民倡議,該計劃將願意提供協助的房東與有需要人士(包括難民)進行配對。目前為止,計劃已為超過35,000人在有需要時,提供住宿協助。在合作過程中,國際奧委會和Airbnb將合作打造更多計畫,為難民提供長期協助。

Airbnb早前擔任2016年里約奧運與2018年平昌冬奧與其他重要國際賽事的贊助商,而根據世界經濟論壇的一項研究發現,在2016年里約奧運會期間,Airbnb為奧運會訪客提供了相當於257間酒店的額外住宿,為城市節省了物料的運用和碳排放,同時還為主辦方提供了約3,000萬美元的直接收入,並在三星期內創造了約1億美元的經濟活動總額。同樣地,在2018年平昌奧運會和殘奧會期間,Airbnb房東共賺取230萬美元的收入,為15,000名訪客相等於46家酒店的住宿。最近,在日本,Airbnb的房東在世界杯欖球賽期間接待了超過65萬名遊客,所賺取收入超過7,000萬美元。

Airbnb成為全球奧林匹克「獨特住宿產品和非一般體驗服務」合作夥伴專屬類別。全球奧林匹克合作夥伴為每個國家奧委會、其團隊及每個奧運會舉辦方提供協助,並支持世界各地的運動員和體育運動的發展。此外,合作夥伴還推廣奧林匹克價值,為全世界的體育支持者創造難忘的經歷。

IOC營銷委員會主席Jiri Kejval表示:「自2008年成立以來,Airbnb已成為全球家喻戶曉的品牌。這種合作關係支持奧林匹克運動的未來可持續發展,並表明奧林匹克商業計劃對世界領先品牌具持續的吸引力。」

作為全球合作夥伴,Airbnb現在將支持2020年東京奧運會、2022年北京冬季奧運會、2024年巴黎奧運會、2026年米蘭-科爾蒂納奧運會和2028年洛杉磯奧運會。

該協議還包括透過IOC-IPC長期合作協議,為IPC和殘奧會以及青奧會的市場營銷權。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