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聶振邦: 中石油(0857)股價十四年低,值博率高


今日分析股份是中國石油股份 (0857),集團於今年10月30日傍晚發佈2019年第三季度報告顯示,截至今年9月底的股東應佔溢利約372.53億元 (人民幣‧同下),較2018年同期約486.61億元,倒退23.44%,遠差於今年上半年溢利增長3.58%,反映去年中美貿易戰或中國經濟下行對集團已構成較大的負面影響。至於截至今年9月底資產淨值約12,253億元,而截至今年10月底已發行股數約1,830億股 (A+H股),計出每股淨值折合為7.4826港元,相對今年11月18日上午收報3.73元,市賬率為0.50倍,低於1.00倍反映就基本面而言現價處於偏低水平。

市賬率及市盈率分析

此外,參考過去兩年之每年最低市賬率介乎0.59至0.64倍,平均值為0.62倍,高於現時的0.50倍,反映實則現價偏低。平均值相對每股淨值為7.4826元,得出每股合理值為4.600元,較3.73元之潛在升幅為23.32%。而截至今年9月底之倒數12個月的股東應佔溢利約411.83億元,相對現時已發行股數,每股盈利折合為0.2515港元,對比3.73元之市盈率為14.83倍,參考過去兩個財年之每年最低市盈率介乎14.57至32.24倍,平均值為23.41倍,相對上述每股盈利,計出每股合理值為5.89元,較3.73元之潛在升幅為57.91%。

現價產生股息率五厘

再者,集團於2016至2018年每股股息漸見增加,每股股息由0.0593增至0.1788元人民幣,增加超過2.01倍。現時每股股息折合為0.1874港元,相對現價3.73元,計出股息率為5.02%。參考過去兩個財年之每年最高股息率介乎3.36%至4.23%,平均值為3.80%,相對上述每股股息,計出每股合理值為4.93元,較3.73元之潛在升幅為32.17%。綜合上述三種分析,每股合理值為4.60至5.89元,平均值為5.14元,筆者認為集團的每股合理值不少於此值,表示現價有上升空間,較現價產生潛在升幅接近38%,連同股息率超過5厘,預期一年回報率接近43%。

下半年多重業務展望

集團主要從事原油及天然氣的勘探、開發、生產和銷售,原油及原油產品的煉制,煉油產品的銷售及貿易,以及天然氣、原油和成品油的輸送及天然氣的銷售。於2019年中期業績之未來展望環節,管理層表示在勘探與生產業務方面,集團將全力推進國內油氣增儲增產增效。在煉油與化工業務方面,集團將針對市場形勢變化,深化結構調整和降本增效,謀劃高品質發展,推進從煉油向化工。在成品油銷售業務方面,集團將加強市場研究,根據客戶需求,持續優化商業模式,加大拓市場、提純槍、增效益工作力度,積極推動成品油擴銷提效。

股價處逾十四年低位

在天然氣與管道業務方面,集團將按照整體效益最大化原則,優化資源結構,確保國產氣全產全銷,在國際業務方面,集團將強化海外新項目開發和生產運行。從以上描述,業務前景傾向看好,不過相對筆者上述市盈率為14.83倍,認為集團明年每股盈利增長率才可望突破14.83%。雖然如此,自3月21日高見5.368元 (經股息除淨調整),為2019年暫時高位,之後股價便見反覆向下,至8月26日低見3.69元,高位回落逾31%,亦是自2005年2月以來最低 (歷時超過14年半),足見股價自今年8月起處極低水平。

而現價3.73元較3.69元僅差1.07%,少於一成可見現價進場風險不大,連同上述以基本面而言股價得出股價偏低的結論,認為適合進場作中長線投資。參考策略為進取者可於現價或以下買入股份;謹慎者可於3.40元或以下買入;保守者則可於3.00元或以下買入。此股顯然屬中長線投資性質,持貨不少於一年可看目標價為5.00至5.50元;而止蝕位為買入價下跌20%可考慮離場。另須留意鑑於近期恆指表現波幅,遇上股價下挫時,投資者應嚴守止蝕為佳。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