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
創業家・名人系列・著名品牌

香港菁英會 | 曾鳳珠「助本地青年認識國情 擴闊視野」


香港菁英會 | 曾鳳珠
香港菁英會 | 曾鳳珠

匯集企二代及青年專才的香港菁英會早前換屆,會計專業出身的曾鳳珠(Ellen)成為新任主席,她坦言上任後致力及深化本地青年的工作,舉辦更多貼地及軟性活動,讓本港青年真正了解內地最新發展,擴闊個人視野,迎接未來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機遇。
Text / Henry Lau Photo / 鄺銘漢

香港菁英會成立於2007年,由參加過國家行政學院、浦東幹部學院、青年政治學院和中華文化學院等中央級培訓院校國情研習班的本港青年組成,成員大多來自企業第二代、青年企業家及年輕專才,現有會員超過1,000人。曾鳳珠提到,在歷屆主席領導下,自成立以來,菁英會籌辦「菁英論壇」、「博鰲亞洲青年論壇(香港)」等大型國際論壇活動,引起社會關注,同時亦積極參與社會事務及青年活動。在社會事務方面主辦各項研討會,例如就金融、貧窮、青年置業、全民退休保障、機場第三跑道、創新科技等熱門議題邀請相關官員、專家及學者分享真知灼見,與會員互相切磋。

至於成為菁英會的首位女主席,她說感到十分榮幸,並指在不少專業範疇裡,女性比例逐漸提升,顯示女性地位日趨重要。同時是執業會計師的曾鳳珠,期望運用女性剛中帶柔、心思慎密的優勢,以關懷的態度聆聽團隊的訴求,讓團員更加團結,並共同成長。她續指出,將秉承「匯聚青年精英、研究傳播國情、關注社會熱點、構建時政智庫」的初心不變,並承諾與菁英會團隊們在日後更加盡心竭力,履行使命。她期望,未來能夠把每年重點盛事「博鰲亞洲青年論壇(香港)」,邁向國際級,發揮更大的影響力。「我希望能秉承前人的功績,帶領菁英會再創高峰,攜手締造更美好的香港。現時的香港青年對於社會和國家有很多不滿,所以在新的一年,我們將改革青年工作,除了每年舉辦的青年論壇與實習計劃外,菁英會定必加強力度和資源於調研工作上,希望更了解青年的訴求,正視社會問題的癥結所在。」

助青年認識國情 辦多元活動
曾鳳珠坦言,青年是香港的未來和希望,並談及近月社會衝突事件,正瀰漫著負面氣氛,香港青年在發展方面遇上了瓶頸,對前景失去了信心,更有部分人為此訴諸暴力,令她感到無比痛心。她認為香港正在「病倒了」。她說:「近來政治風波正盛,年輕的對前景感到絕望,而年長的對政治爭吵感到厭煩,雙方爭持不下,社會撕裂嚴重,而這一切的躁動背後皆是源於經濟。擁有七百多萬人口的香港,人均居住面積只有161平方呎,不僅環境擠迫,生活節奏又快,加上港人工時超過50小時更冠絕全球,作為全球平均壽命最長的香港人,儘管把人生絕大部分的時間貢獻在工作上,依然無法負擔高不可攀的房價,因為根據2017年國際公共政策顧問機構Demographia的《國際供樓負擔能力報告》,香港已連續第九年成為全球置業最困難城市,需要不吃不喝不消費21年才有可能置業,生活成本全球最高令人生畏,令社會與經濟出現失衡。

她進一步分析,現時社會呈現深層次的矛盾,導致成因甚為複雜,但其中之一是不少年輕一代,對於自身的身分含糊,對國家及社會欠缺認同所致。她指該會多年來曾主辦及支持不同大型青年活動,包括:政制發展論壇、從青年角度看退休保障論壇、青年同繪施政藍圖、京港及粵港澳大學生辯論賽、東華菁英通識多角辯論杯、天津及前海香港大學生暑期內地實習計劃、港澳台大學生網信企業實習計劃、學界菁英檳城遊學團、「走進前海、走近大亞灣」參訪體驗系列活動、Cool elite!菁英哈爾濱交流體驗團、學界菁英馬來西亞交流團、韶關菁英義教交流團及大學生就業招聘會等。

曾鳳珠info「香港菁英會主席」
「鄒曾會計師事務所共同創始人」
「國際青年商會香港總會會長(2005年)」

至於上任後的工作,她表示,未來會進一步加強青年認識祖國及了解國情,構想多做一些較「本地化」及貼地的青年活動,如舉辦大型電影分享會及內地創科巨企的交流團,給予較少接觸內地的本地中學生,進一步認識祖國。
她指出:「又如在過去數年間,我們在不同領域的文化傳承-『茶、酒、香』論壇、『築福友.家WeShare』家庭夥伴計劃、文化藝術菁英峰會、愛心小菜園計劃、賽馬會夢想衝線計劃之『3i企業家培訓計劃』系列活動,以及多個不同界別的研討會等系列活動,以增加青年人對國家及國情的認識。」

香港作為內地連接國際市場的重要橋樑,更是「粵港澳大灣區」的核心城市,曾鳳珠提到,粵港澳大灣區市場龐大,灣區間城市如廣州、深圳、澳門及香港各有不同的分工及角色,建立一小時生活圈,區內人流、物流及商業活動更為流通,加上國家大力扶助政策效應下,發揮互補的作用。早前傳出中國要複製香港、取代香港的可怕說法,她說:「更多的聲音,都在擔憂危機下的香港會否在不久的將來被快速崛起的深圳取代。香港的魅力一直在於『背靠中國,面向世界』的獨特性,在充分開放的國際市場競爭多年的香港,無論在國際化程度、匯率制度還是金融體系都遠比深圳健全穩定,只要能夠盡快撥亂反正、重回正軌,專注於經濟發展,繼續發揮自身優勢,努力保持全世界最自由經濟體之譽,短期內難以被深圳替代。」

出身基層 願當僕人領袖
有別多名前任菁英會主席均出身企二代及名門,曾鳳珠坦言自己是基層出身,童年時曾住過板間房,在屋邨成長,其後考入本地大學攻讀會計,畢業後入職跨國會計師事務所工作,其後獲前上司賞識,成為鄒曾會計師事務所合夥人。她在金融及會計方面擁有豐富的經驗,在會計師樓工作時已參與青年事務工作,1998年成為獅子山青年商會分會會長;2005年成為國際青年商會香港總會會長時,當年更帶領團隊榮獲世界最傑出總會獎項。

至於企管之道,曾鳳珠卻有不一般的見解。在新世代中,在芸芸管理領導模式中最不起眼的「僕人式領導」,卻是新時代領導者最值得留意。她說,許多人誤以為「僕人領袖」就像是百呼百應的奴隸,矮化了領導人的地位,但事實上,僕人領袖們並非要什麼給什麼,而是秉持不以權力為先的謙卑態度,考慮與滿足所有共事者的真實需要,成為組織中的核心與精神,是一門高深的學問。「今天已是信息大爆炸的世代,人們不再盲目聽從權威式的領導,轉而追崇謙卑無私、樂於奉獻、善於聆聽、勇於承擔的領袖,像是聖雄甘地和南非總統曼德拉。僕人領袖非但不運用職位而來的權力指揮他人,反而認真地傾聽大家的說話、無私地栽培有能力的人、熱心地助人解決疑難、滿腔熱忱地承擔大小工作,貫徹以德服眾才的高尚情操,而這才是新時代所需要的理想型領導人物。」

曾鳳珠希望,自己能本著「僕人精神」,多顧念其他人的需要,以自身信念鼓舞同行者的工作熱情、以無盡鼓勵發展同行者的潛能、以正面態度肯定同行者的付出。她更相信,在凝聚團隊歸屬感的同時,自身的行為能感染團隊,共同令企業獲得成功。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