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常歡:雅各臣(2633)加速在亞洲擴展,產品組合看高一線


本港最大的非專利藥公司雅各臣科研製藥(2633)剛發表盈利預喜,指截至9月底止中期純利按年增加30%以上,主要因為非專利藥銷售收益增加、品牌藥品的銷售表現提升,以及經營槓桿效應與成本控制得宜所致。其實,集團近年來業績穩步上升,加上近期有不少新合作計劃,相信有助其提升本港市場地位之餘,亦能加速其在亞洲的發展,前景可看高一線。

截至3月底止的2018/19年度,集團收益按年增加10.1%至17億元,經營溢利增26.7%至3.77億元,純利增23.9%至2.5億元;每股派末期股息3仙,連同中期股息1.5仙,全年總額為4.5港仙,增長18.4%。集團的財政穩健,於3月底持有現金高達6.3億元。

此外,集團亦擁有多個受消費者愛戴的傳統品牌,主要成藥包括「保濟丸」、「唐太宗活絡油」、「何濟公止痛退熱散」、「秀碧除疤膏」、「兜安氏藥膏」、「飛鷹活絡油」、「十靈丹」、「十靈油」及「傷風克」等;在有效的品牌管理下,業務有不錯增長,期內收益升17.1%到2.25億元。

為繼續豐富產品組合,進一步加強其市場地位及把握亞洲新興市場的機遇,集團近期有多項公布。其中,與在1960 年代在香港註冊成立的建豐胃仙-U成立合資公司,雙方各佔一半股權,主要分銷及銷售部分建豐胃仙-U的產品,包括知名的腸胃藥「胃仙-U」和暢銷鼻用噴霧品牌「呼佳噴霧劑」等。

另外,近日集團亦增添了「恢甲清」品牌,與荷蘭富利衛美聯手進軍國内市場。雅各臣為富利衛美於中國内地市場為期十年的獨家分銷商,作為「恢甲清」該等產品在中國内地的獨家經銷商,將能增強集團的產品組合,借助國内高速發展市場中,消費者對品牌保健產品日益增長的需求,進一步鞏固其市場地位,以及拓展包括中國的亞洲市場。

集團亦已將業務發展到其他亞洲以至歐洲市場,已成功與西班牙、韓國、台灣及其他國家的多間領先醫藥製造商進行策略合作,於期內就心血管科、中樞神經系統科、抗傳染科、抗糖尿病藥、腸胃科及其他治療範圍等共52種高療效專科藥簽訂授權協議,當中有一部分已獲來年競標資格,包括一些注射性的非專利藥。透過內部開發或引進授權高增長產品包括無菌注射劑、腫瘤科產品、組合藥物、專科藥物、罕見病用藥及生物類似藥等,集團將能繼續豐富產品組合,以把握亞洲新興市場的機遇及潛力,投資者值得留意。

筆者是證監會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票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