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國泰(0293)載客量大跌 下半年更差


國泰明年開始接收大量新機。

香港局勢白熱化,無論遊客及商務旅客都減少來港,令航空公司陷入困境。國泰航空(00293)十月載客量大跌百分之七點一,因而要將未來兩個月的運力削減百分之六至七。

國泰公布十月份營運數據,國泰與港龍於十月份合共載客約二百七十四萬人次,載客量按年跌百分之七點一,乘客運載率下跌四個百分點至百分之七十七點六,以可用座位千米數計算的運力則增加百分之二點四;貨物及郵件運載量則下跌百分之四點九至十八萬公噸,千米數計算的運力下跌百分之二點五,貨物及郵件收入噸千米數的跌幅為百分之五點九。

今年首十個月,國泰的載客量較去年同期微升百分之零點五,運力則增加百分之六點四;載貨量較去年同期減少百分之六點六,運力上升百分之零點四,而貨物及郵件收入噸千米數則下跌百分之六點九。國泰航空顧客及商務總裁林紹波表示,鑑於訪港及離港旅遊意欲疲弱,八至十月的客運運力減少了百分之二至四,而十一及十二月亦要再將運力削減百分之六至七。他續指,訪港需求持續疲弱,中國內地航線因內地遊客的訪港意欲低迷而嚴重受壓,十月份雖然為傳統商務旅遊旺季,惟前艙客運需求疲弱,錄得雙位數字跌幅。

訪港旅客大減,令航空公司下半年的經營環境更具挑戰性。

不過,其他海外航線則彌補到部分損失,日本航線受惠於欖球世界盃賽事而表現出色,展望未來,年底前的訪港和離港機位預訂表現仍然疲弱,惟平穩增長的香港過境旅客量有助抵銷部份影響。整體而言,林紹波預期,國泰下半年的財務表現將較上半年大為遜色,而短期前景將依然充滿挑戰和非常不明朗。

自反修例風波於今年六月爆發以來,「止暴制亂」未見任何成效,香港旅遊發展局今上月底公布九月整體訪港旅客為三百一十萬人次,按年大跌百分之三十四點二,為連續三個月錄得跌幅;其中南韓訪港旅客數跌幅最大,下挫近六成;而內地訪港旅客則按年跌百分之三十五。特首林鄭月娥之前在總商會午餐會上表示,十月首半個月的旅客人次,按年跌一半。

雖然之前政策再出招「救經濟」,但並沒有任何招數幫助香港航空業,只對本地旅行社作直接資助,航空業提出的減停泊費完全沒有回應,令航空公司雪上加霜。國泰上週才宣布,會優化旗下國泰、國泰港龍及香港快運的客運機隊,二○二四年前接收已訂購的六十五架新飛機,並於二○至二四年接收三十二架全新空中巴士 A321neo客機。若香港局勢仍未能受控,相信對明年的旅遊業亦將繼續造成衝擊,而國泰在生意最差時接收新機,卻沒有生意,相信在營運上的挑戰會更大。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