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何啟俊:永嘉集團(3322)加速拓展零售業務網絡,成增長引擎


永嘉集團(3322)主要業務為生產、分銷及銷售運動、時裝及戶外品牌產品。業務分為生產及高級時裝零售兩大部分。生產業務為一些國際知名品牌如Adidas、Reebok做代工生產,其產品會外銷至歐洲、美國、中國及其他國家。目前公司的生產基地位於越南、柬埔寨以及中國內地。

高級時裝零售業務方面,公司以「D-mop」及「J-01」店鋪為其時裝零售網絡。除擁有Y-3、Thomas Sabo、Heron Preston等品牌分銷權外,亦以Champion、New Era等品牌經營專門店。截至今年9月底止,實體店數目為231間,其中184間位於中國、37間位於香港及澳門,其餘分布於台灣和新加坡。

今年上半年,收入按年上升21.4%至22.7港元;歸屬於公司淨利潤按年下跌56.4%至2,764.2萬港元,每股派中期股息1港仙。然而,撇除2018年出售一幅土地的大額收益,經調整利潤錄得虧轉盈1,221.6萬港元。

受惠於生產業務的一名重要客戶的訂單數目自2018年第四季回升、新客戶貢獻以及高級時裝零售業務於國內零售網絡快速擴張,拉動收入呈兩位數增長。運動生產業務及高級時裝零售業務收入分別同比上升9.3%及50.5%。整體毛利率則按年上升3.4個百分點至30.5%,因毛利率較高的高級時裝零售業務收入佔比提高。

根據公司最新公布的經營數據,年初至今整體同店銷售增長按年下跌11%,當中中國、香港及澳門、台灣及新加坡分別跌8%、18%和11%。公告中提到,期內高級時裝零售業務的收入增長高達43%,歸因於國內新門店表現強勁,惟大部店舖於2018年下半年始營業,故未有計入同店銷售增長。

展望未來,為應對全球經濟不穩的風險,公司在資本投資方面會趨向審慎。公司現有產能仍有一定提升空間,可滿足客戶的短期需求,並會考慮減慢越南新廠房的發展計劃。不過,在主要客戶訂單增加及新客戶貢獻下,料生產業務收入會保持正增長。

另一方面,高級時裝零售業務為未來收入及盈利增長動力,公司將會繼續加快在中國擴展其零售網絡點,以覆蓋更多潛力市場。配合網上網下的銷售模式和洽談更多時裝品牌的分銷權,藉此擴大其產品組合。加上零售業務的毛利率較高,預期該業務高速增長,有助拉動毛利率持續提升。

綜合而言,永嘉本身約有七成產能位於東南亞地區,受到貿易戰衝擊相當有限。相反,其高級時裝零售業務受惠於中國刺激內需,加上公司積極拓展零售點,料收入會保持理想增長,成為盈利催化劑。此外,截至今年6月底止,每股資產淨值為1.70港元,股價有明顯折讓,有一定值博空間。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並無持有上述股票)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