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黃敬凱:利華(1346)股東實力雄厚,業務模式獨特可留意


週三上市的利華控股集團(1346)的股東實力雄厚,由馮國經及馮國綸持有的馮氏投資早於2007年已爲策略股東,上市後將持有近15%股份。另外,今次上市招股獲3名基石投資者認購,當中包括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和蔡崇信旗下的投資基金Poolside Ventures,據悉此基金所認購的金額達可認購的上限,可見這兩位網銷平台的先驅者對集團前景非常有信心。投資者無論認購成功與否,此股中長線值得注意。

集團於2016年出售最後自營的生產設施,於亞太區包括中國、越南、柬埔寨及印尼等地建立了擁有60個合約加工商的強大網絡,成功轉型為多品類服裝供應鏈解決方案提供商。客戶包括國際品牌AllSaints、Boden、Theory、Vince及Vineyard Vines,與其五大客戶平均合作近十年。由於集團為輕資產業務模式,無需要預留資本開支,可以把大部分純利分派為股息。事實上,集團派息記錄良好,於2017年,經調整純利為450萬美元,派發380萬美元股息;2018年經調整純利為680萬美元,派發320萬美元股息。若能維持目前的營收表現,估計未來能繼續維持理想的派息比率。

鑒於全球服裝零售市場的需求不斷上升,利華計劃透過收購其他領域的企業,從而增加新的服裝類別,藉此擴大服裝類別組合。收購目標包括越南、印度尼西亞、菲律賓及中國的服裝供應商。擴展服裝類別亦有望通過實現交叉銷售,以及參考最新時尚趨勢發展混合產品等協同效應,以為集團創造更高盈利,讓其憑藉旗下具高增長潛力的服裝產品抓緊商機。利華上市近70%的所得款項淨額均用於收購其他服裝類別,未來發展計劃紮實,投資者不妨多加關注。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