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
中國・海外・香港

樓市速報:9月份私樓落成量急升


9月份的私樓落成量突然回升。

近期的私樓落成量如坐過山車,經過8月份的低潮後,9月份落成量突然急升,並創出單月新高。不過,埋單計,首3季落成量仍然只得1萬伙,要達全年的2.04萬伙目標有難度。

差估署數據公布,9月份私樓落成量急增至3,635伙,相較8月份的205伙勁升16倍,亦創下今年單月新高。相比之下,8月份落成量僅得205伙,按月大跌六成。

落成量急增,與期內比較多中小型單位落成有關,實用面積介乎431至752平方呎的B類中小型單位,在9月份單月錄得2,159伙落成,今年累積有2,996伙落成量,相較預測的落成量6,833伙,達標44%。面積少於實用面積430平方呎以下的A類單位,9月份落成865伙,今年累計有4,809伙落成。

雖然9月份數字回升,但今年首3季落成量累計有1.01萬伙,按年跌逾兩成,亦只達全年目標2.04萬伙的一半。

落成量回升,發展商未來亦有機會推盤的步伐亦將加快。地政總署公布,10月份共有3個新盤項目申請預售樓花同意書,涉及998伙。會德豐(00020)旗下兩個九龍盤申請預售,包括啟德沐泰街12號第1期,提供399伙,預計關鍵日期為2022年6月1日,樓花期約20個月;茶果嶺茜發道第2期亦申請預售,提供82伙,至於第1期早於今年5月入紙申請,提供413伙。

市場人士估計,未來數年房屋供應量仍不足夠。

永泰(00369)旗下新界屯門青山公路大欖段166號申請預售,則提供517伙,預計關鍵日期為2022年6月30日。發展商早前透露,計畫明年上半年推售,最快有機會首季登場。截至10月,滾存樓花則降至8,007伙,較9月份8,252伙按月減少3%。

運輸及房屋局之前公布,未來3至4年,一手私人住宅單位數量續維持在9.3萬伙,連續6季不變,當中已包括1萬個貨尾單位,未售建築中單位(樓花)6萬伙,及2.3萬個在已批出土地(熟地)上可隨時動工興建的單位。

美聯首席分析師劉嘉輝表示,未來5年公私樓落成量,平均每年為3.47萬伙,其中私樓落成量平均每年為1.8萬伙,即使未來5年平均落成量較過去十年多,但仍然不足,估計每年公、私樓落成量需有5萬伙,才能滿足市場需求。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