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港交所(0388)上季收入盈利雙跌


大市成交持續萎縮,令港交所收人下跌。

近期大市成交淡靜,令港交所(0388)收入大減,加上之前港交所突然提出收購倫敦交易所,不成功之餘還要付出逾億元顧問費,令港交所上季業績收入及盈利雙雙下跌。

港交所公布截至九底止第三季業績,整體收入及其他收益較第二季下跌百分之七;平均每日成交金額跌至七百七十億元,按季跌近兩成。期內收入及其他收益為三十九億九千萬元,按年跌百分之二點八;純利按年跌近一成至二十二億一千萬元。

第三季錄得一筆高額開支,屬於建議併購倫交所的相關開支,達一億三千萬元,開支包括應付專業顧問的費用一億二千八百萬元及其他成本二百萬元。之前市場傳出,港交所是聘請Moelis & Co.、瑞銀及匯豐協助進行收購。

總計首三季業績,期內錄得收入及其他收益按年升百分之二至一百二十五億七千萬元;盈利則按年跌百分之一至七十四億一千萬元;期內每股盈利跌百分之二至五點九二元;EBITDA則按年升百分之三,至九十六億六千萬元;EBITDA利潤率為百分之七十七。

港交所上季繳付一億三千萬元作為收購倫交所的顧問題。

雖然盈利仍然微升,但期內現貨市場、衍生產品及商品市場的成交量均有下跌,令交易及結算費減少。首三季內,港交所的股本證券產品平均每日成交金額為七百零八億元,按年倒退百分之二十二;衍生權證、牛熊證及權證平均每日成交金額一百九十七億元,按年跌百分之十六。綜合兩者,首三季平均每日成交金額為九百零五億元,跌百分之二十一。

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表示,儘管地緣政治環境極具挑戰,港交所在今年首九個月仍有不俗表現:滬深港通收益創新高、新股市場再度暢旺,再加上投資收益取得不俗回報,抵銷了在宏觀環境影響下略見回軟的現貨市場成交量。

他又指出,不繼續對倫敦證券交易所提出要約雖然失望,但港交所仍會繼續專注實現三年戰略規劃,嚴控成本,抓緊進一步發展增長的機會。

另外,倫交所拒絕港交所的併購後,與金融數據及交易平台提供商Refinitiv(路孚特)的合併則繼續推進,Refinitiv北亞區董事總經理Neil Pabari港交所公布業績同日的記者會上表示,併購需經過監管部門的批准,料最快於明年底前完成,相信合併後公司將成為金融服務業內最大的基礎設施參與者之一。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