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梁延浩:美股破頂、恆指破位,散戶勿死「熊」一面頸


筆者今次真的老貓燒鬚,上周發文本以為27400 會有一定阻力,大膽建議讀者試下以逆向ETF沽空恆指,誰不知中美貿易談判的利好消息已把市場氣氛轉為十份樂觀。恆指周一回來,一口氣衝破9月中旬的27366頂部阻力,昨日恆指大升446點收報27547,大成交888億(可謂意頭十足),指數升破4 月以來下降軌阻力,下一步挑戰28000點水平,這輪升市其中一個關鍵是友邦(1299)大幅反彈,自上周一起至昨日,一周升近8.8%,以一隻市值達9000億的保險企業來說,可謂相當誇張。究其原因,筆者估計是美元顯著轉弱有關,及友邦業績公布後市場發覺雖然本港市場業務有所回落,但中國及東南亞市場增長理想,足以抵消香港的差勁銷售數字。

另外,人民幣轉強亦對今次大市轉強起了積極作用,中美正就撤銷12 月額外加徵的關稅進行磋商,若能成事人民幣有進一步升值空間,與人民幣相關性甚高的內銀、內險、內房均發揮支撐大市向上的動力;再加上市傳阿里巴巴11月來港上市,令新股市場炒作火熱,如最近上市的凍資王中手遊(302)周一抽升22%。

11月的MSCI就A股擴容的安排會於本周公布詳情,本月26日生效,我仍有戒心大市會被有心人推低,以便外資在MSCI生效日時能在低成本增持內地A股。所以我才會在上周表示今年難見28000點的言論。由於近期多個板塊都出現破頂的情況,現時要在短時間內轉吹淡風,除非出現中美兩國元首會面不歡而散的重大意外事件,否則在外圍無甚大風險事件的情況下,市場樂觀氣份相信會持續至11月中。

港股還欠內地指數向上突破這一元素才能上試更高水平,大家可能都有留意,自4月中美貿易談判破裂之後,內地上証指數一直在3000點以下徘徊,上方裂口3050 點一直無法修復,估今輪若兩國能成功簽署首階段協議,有助內地股市造好,內地股市升市一般券商股先行,現時高位追入個股可考慮中信證券(6030),該股$14.4 平台支持力彼強,昨日突破$15下降軌阻力,有望挑戰9月中$16.5水平,以$14作止蝕,約$15 入市有一定值博空間。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