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策略
股市

A股通:香飄飄 前三季淨利潤大增


今年5月,香飄飄又再次推出了三款新品,進一步強化果汁茶業務。

滬深股市本週連吐第二天,上證及深成最低見2,934點及9,647點,全日收2,939點及9,681點;滬深300低見3,883點,收3,891點;創業板指數僅反覆續跌不足0.2%,收1,684點。滬深兩市成交額分別為1,815億及2,858億元人民幣(下同)。

作為杯裝奶茶(固體奶茶)龍頭企業的香飄飄(603711.SH),這些年雖然在杯裝奶茶行業擊敗了《優樂美》、《相約》以及《立頓》等奶茶勁旅,市場分額由2014年的57%逐步提升至目前的62%。但在董事長蔣建琪看來,最大的挑戰還是來自於整體市場環境的變化和自身。

蔣建琪指出,消費環境快速變化,大中城市消費品市場競爭是非常激烈的。接下來就是中小城市和縣鄉鎮就變成了兵家必爭之地,如何在眾多品牌中實現產品差異化,產品如何進行快速迭代成為關鍵。

中國食品行業分析師朱丹蓬表示,現在消費分層愈來愈細,在這個過程中,香飄飄也需要找准定位,不僅要找到合適杯裝奶茶的人群,也要對這部分人群進一步細分,用不同的產品來滿足不同人群的需求。

獲利能力正在增加

2019年上半年香飄飄實現淨利潤2,352.96萬元,同比去年同期虧損5,458.60萬元,利潤增加7811.56萬元,如果考慮上半年攤銷承擔的股權激勵費用3,180.9萬元,實際淨利潤同比增加1.02億元,從這個角度看,公司獲利能力是在增加的。

國信證券研究員陳夢瑤指出,產品方面,香飄飄已形成固體奶茶(杯裝奶茶)、果汁茶、液體奶茶產品矩陣,產品結構正在優化,一季度傳統固體茶飲營收佔比一度下降到50%左右。隨液體即飲茶業務佔比提升,香飄飄淡旺季銷售波動過大問題將逐步緩解。

目前香飄飄的主要增長來源都來自2018年發布的果汁茶業務,後者前9個月貢獻了7.7億元的銷售收入,分析人士指,香飄飄的果汁茶業務抓住了快消行業的風口,但持續性還有待觀察。

視乎新產品能否突破

香飄飄的果汁茶業務在2018年7月才推出的新產品,但迅速在網端走紅,由於果汁茶相比之前的沖泡奶茶飲用更方便,適合春秋季節飲用,也彌補了香飄飄業務中原有的季節性缺陷的問題。2018年底,果汁茶業務即貢獻了2億元收入。今年5月,香飄飄又再次推出了三款新品,進一步強化果汁茶業務。並在半年報時表示,已手在天津、成都建立兩大生產基地,新增4條和2條無菌灌裝液體茶飲料自動生產線,進一步釋放產能。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