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毛偉廉:美聯儲局「殺鴿放鷹」,料美元後市回穩


美聯儲局「鷹派式」減息,未來美國數據成焦點

上週三 (30日) 美聯儲局宣佈減息0.25%,將利率下調至1.5% – 1.75%,符合市場預期,為今年內第三度減息。主席鮑威爾在減息後記招會發放了鷹派言論,當中重點是他提及這一輪「中期利率調整」(Mid-Cycle Adjustment) 應已完結;同時聲明中亦刪除了自六月起經常用的字句,即「採取適當行動去支持經濟擴張」等「鴿派」字句,他強調除非未來經濟數據大幅走樣,聯儲局才考慮再減息。鮑威爾在今次的會後聲明,明顯是在「殺鴿放鷹」,強烈地暗示未來減息行動將暫緩,鮑威爾這番「鷹派」言論令聯儲局在12月13日的減息機率大幅降至11.8%,而維持利率不變的機率則大幅升至88.2%。

鮑威爾「放鷹」,為何美元不升反跌? 主因是市場有傳習特會面可能有變數,此揣測也導致了避險資產價格回升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 (APEC) 原定於11月16-17日在智利舉行,但因智利近日發生大規模示威及暴動,智利總統於上週二 (29日) 宣佈因國內局勢動盪而取消會議。而特朗普及習近平本來是安排在此次會議進行會面及簽署第一階段協議,但因今次APEC會議取消,中美雙方亦無表示有否後備方案,故惹起市場猜測中美元首會面可能「流産」或拖慢簽署協議進程。由於美國公佈9月份的數據表現出現了轉差情況,市場認為是貿易戰開始影響到美國經濟,市場恐怕拖慢簽署協議進程會進一步拖垮美國經濟表現,所以導致市場上週拋售美元。同時此簽署協議無期提升了不確定因素,也令資金重投避險資產。因此上週的避險資產如日圓、瑞郎、黄金及美國10年期債卷價格均全面回升。日圓兌美元從上週最低位109.29 曾最高升至107.89、黄金由最低位1,481曾最高升至1,516,美國10年期債券方面,其債息由最高1.85%曾下跌至1.67% (註 : 債息下跌反映債卷價格上升)。

就中美簽署貿易協議日期及地點,特朗普向市場派定心丸

上週三 (30日)美國減息0.25%後,刺激美股上揚,隨後在週五 (11月1日)美國公佈了10月份非農業新增職位,預測增加9萬而結果是增加12.8萬,強於預期的數據令美元稍為止跌回穩。數據後美股表現強勁,道瓊斯指數一度升近紀錄高位,而標普500更創了新高。隨後當晩,特朗普開了記招會並為了穏健的美國經濟說了些「邀功」的說話,不過此記招會的重點並不在此,重點是他想向外界透露雖然APEC會議取消了,與習近平簽署貿易協議計畫不變。他在記招會提及到希望邀請習近平到美國境內簽署貿易協議,地點暫定為愛荷華州(Iowa),日期將在短期內公佈。特朗普的此番說話,目的是想向外界釋除疑慮,好讓美股維持升勢並希望提升美國商業活動,幫他助選。所以,當習特會面日期及地點落實後,若日期不遠於今年內,相信資金將再從避險資産流出並重回美元 (即預計日圓、瑞郞、黃金及美國10年期債卷價格會隨避險情緖下降而下跌),美元匯價亦預計回升。故此,大家務必要留意一旦習特會面的日期及地點落實,避險資產價格的升勢可能完結,而美元匯價亦會回升。筆者亦相信特朗普將積極及盡快與中方簽署中美第一階段協議,好讓他專心處理「通烏門」、「通俄門」、「 被彈劾」等等調查及為明年連任大選部署。若他能擺平與中國的貿易紛爭,對他能否連任是一個重要關鍵。

本週新任歐洲央行行長拉加德將發表演說,市場十分關注她對未來歐元貨幣政策的取向

新任的歐洲央行行長拉加德 (Christine Lagarde) 已在11月1日上任,本週二 (11月5月) 她將發表上任後第一次演說。市場將對她的演說甚為關注,關注的重點是她對未來歐洲央行的貨幣政策傾向,究竟她的貨幣政策傾向會否與前任屬「鴿派」的德拉吉 (Draghi)步伐一致還是她的取向是更進一步的「鴿」,相信她的第一次發言將會透露一點線索。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