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策略
股市

新股攻略:遠大住工(2163) 客戶資源豐富


遠大住工曾於新三板上市,集團管理層認為,香港是一個更為適合上市的地方。

長沙建築工業化企業遠大住工(02163) 計畫發售逾1.21億股,招股價介乎9.68至12.48元,每手300股入場費3,781.73元,料於11月6日在主板掛牌,中金及中信建投為聯席保薦人。是次招股將引入3名基石投資者,合共投資4.84億元,當中中聯重科(01157)認購2.1億元人民幣等值股份,長沙市長投產業投資認購2億元人民幣,長青商務投資2,970萬元。

近幾年,政府密集出台了激勵政策來推動建築工業化和裝配式建築的發展,且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落地和實施以及全面工業化的發展趨勢,中國建築業工業化滲透率和行業集中度正不斷提升。

遠大住工曾於新三板上市,集團管理層認為,香港是一個更為適合上市的地方。在提升公司國際知名度,接觸更廣泛的國際投資者及全球市場方面,有無可比擬的優勢。目前是全球第一大同時具備PC構件製造和PC生產設備製造的裝配式建築服務提供商,亦是中國第一大PC構件製造商,在湖南省和華東地區等市場遙遙領先。在業內沉澱幾十年,已經積累豐富客戶資源,包括中國房地產開發商、政府投資公司及建築公司,甚至公司的聯合工廠都成為公司穩定客戶群。

集團以PC構件製造業務、PC生產設備製造業務及施工總承包業務三個分部開展業務。於PC構件製造業務中,向客戶提供裝配式建築整體解決方案,包括PC構件設計、製造以及裝配諮詢。於PC生產設備製造業務,出售PC生產設備,並向客戶提供各種相關服務。出售的PC生產設備由OEM服務供應商根據集團的設計及生產方式製造,但集團並未參與PC生產設備的製造工作。於施工總承包業務,作為選定的施工總承包商,根據建築設計機構及項目擁有人提供的設計及工期履行建築合同。

集團是國內首家完整運用全流程數字信息化體系的PC生產企業,或將以製造業結合互聯網思維引領行業發展。

首創全流程數字信息化

集團是國內首家完整運用全流程數字信息化體系的PC生產企業,或將以製造業結合互聯網思維引領行業發展。去年,推出了中國裝配式建築領域首款基於BIM平台的正向設計軟件PC Maker I,並打造了可大規模生產定製產品的獨特智能製造管理系統(PC-CPS)。通過PC-CPS的九個模塊(包括市場模塊、建築模塊、產品模塊、技術工程模塊、生產模塊、供應鏈模塊、人力模塊、財務模塊及施工模塊),已實現裝配式建築全生命週期各階段的數據共享與協同,並且根據內部計算,該系統協助遠大住工降低設計成本逾80%、縮短產品開發週期兩星期、提高設計精度至99%及提升設計效能九倍以上、減少人工干預逾90%、提高生產效率100至300%、降低物流成本20至30%及提高存貨週轉率100至200%。

在裝配式建築業爆發式增長前的初期,遠大住工推出遠大聯合計畫,進行全國大規模布局。集團結合全資工廠及聯合工廠以雙輪驅動模式發展業務,藉此在短期內利用有限資本滲透不同地區的重點及有價值市場,打造先行者的優勢。截至今年4月,已擁有15家全資PC工廠及已訂約投資於85家聯合工廠,生產網絡遍布中國約100個城市。其全資PC工廠及聯合工廠已覆蓋至京津冀地區、長三角地區及珠三角地區以及中國中西部其他核心都市圈等中國主要經濟區域。

集團是中國最大PC構件製造商,佔據市場分額約13%。

龍頭地位無人能撼

根據佛若斯特沙利文,按2018年收益計,集團是中國最大PC構件製造商,佔據市場分額約13%。同時還是中國最大PC生產設備製造商,市場分額達到38.3%。

近期,中國政府將裝配式建築發展上升為國家建築業戰略之一,還出台一係列扶持政策。在這個「風口」上,集團成為去年唯一入選工信部智能製造試點示範項目裝配式建築企業,在中國裝配式建築行業市場龍頭地位無人能撼。以收益計,2018年是具備PC構件製造和PC生產設備製造能力的全球最大裝配式建築服務提供商。

要留意是,集團的業務及未來增長前景依賴中國的房地產建築業發展的程度。同時,易受與中國建築行業有關的政府政策的不利變動所影響,包括影響房地產開發供地、項目融資、稅務,以及地方政府預算和影響私營企業參與基礎建設行業的法律及法規。倘裝配式建築行業並無按預期增長,業務、財務狀況及經營業績將受到重大不利影響。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