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陳立業 :管理善款 突破框框


爭分奪秒,日常生活如是,人道救援工作亦如是。應對突發的天災人禍,大規模調撥賑災資源可謂刻不容緩,需要龐大的經費去支援,面對燃眉之急,即使有慈善家願意嚮應救災號召,捐款救人,但匯款亦需經過重重手續,難以即時兌現。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除了運用創新科技去加強前綫工作,背後亦需要突破框框的管理善款方式,為捐款承諾與兌現善款之間的「時差」作出緩衝,有見及此,以「循環基金」(Revolving Fund)形式運作的「Bridge Fund」應運而生。Bridge Fund於2011年由聯合國兒童基金美國委員會(UNICEF USA)創立,而當中的750萬美元的「種子基金」,是由美國保德信金融集團(The Prudential Insurance Company of America)提供。Bridge Fund旨在向UNICEF提供靈活的現金流,即使善款尚未兌現,UNICEF仍可以在Bridge Fund調撥「未來錢」進行人道救援工作,支出將由日後收到的捐款填補。今年6 月,Bridge Fund獲得亞馬遜公司創辦人貝佐斯(Jeff Bezos)父母創立的 Bezos Family Foundation撥捐33萬美元,支持UNICEF解決兒童營養失衡問題。

Bridge Fund的循環資金池,有助UNICEF在一些可預測的天災發生之前,及早調撥物資及人手,未雨綢繆,以便災後迅速進行救災行動。此外,由於Bridge Fund備有穩定善款,讓UNICEF可提早進行物資的採購程序,獲得更好的定價、得到製造商持續穩定的供貨服務,以及盡快地開展項目活動。Bridge Fund可以帶來可觀的效益,100萬美元的善款投入,經過五年時間不斷提取、填補和滾存,廣泛應用於全球多項的人道救援工作,期間可帶來相等於1,000萬美元的影響力。

Bridge Fund 正在世界各地發揮著關鍵作用,例如在也門,暴力衝突仍然持續不斷,當地兒童急需營養上的支援。16個月大的也門女嬰Saba體重只有5.7公斤,遠低於正常的8公斤。她開始出現嚴重的腹瀉和發熱,甚至有可能發展成肺炎。幸而,當地的衞生工作者將她轉介到UNICEF的營養治療中心,給她服用抗生素和營養補充食品,讓急性營養不良症狀得以緩解。今年中,Bridge Fund便將33萬美元的贈款用於支援營養項目,可為446名急性營養不良患兒提供即食治療食物(Ready-to-Use Therapeutic Food,簡稱RUTF),同時為8,093名兒童補充微量元素,預防急性營養不良;而在埃塞俄比亞,也將有6,900名兒童接受維生素A治療,將5歲以下兒童的死亡率降低23%。

綜觀全球,Bridge Fund在本財政年度,為UNICEF調配5,700萬美元,其中有5,100萬美元促進衞生項目,其餘款項則維持教育、食水和緊急救援等,惠及1.5億人。無論是為敘利亞失學兒童提供11萬冊教科書,還是採購超過2億支疫苗,Bridge Fund都在為UNICEF提供不可或缺的支持。這些成就,不僅依賴一點一滴的捐款,更離不開金融理財上的創新,改善全球兒童的福祉。

陳立業 「聯合國兒童基金 香港委員會總幹事」
陳立業
「聯合國兒童基金
香港委員會總幹事」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