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常歡:利華(1346)輕資產握網銷時裝商機,獲馬雲蔡崇信基金入股


正在公開招股的利華控股集團(1346)於亞太區已建立擁有60個強大的合約加工商的強大網絡,包括橫跨中國、越南、柬埔寨及印尼的合約加工商,成功轉型為多品類服裝供應鏈解決方案提供商。集團的輕資產模式有利保持增長,難怪獲得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及執行副主席蔡崇信旗下的投資基金入股,後市看高一線。

全球的時裝消費市場,隨著電子商務的快速發展及消費者對定制服裝產品的需求,近年來網絡原生品牌及平台經歷了快速發展,逐漸從實體服裝店贏得市場份額。

根據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資料,全球服裝零售業預計於2023年將達至約17533億美元,2019年至2023年的複合年增長率約為4%;當中網絡原生品牌及平台的規模預計會有較高增長率,達到約6.3%的複合年增長率。

網絡原生品牌及平台通常需要較短的生產週期,以及能快速補充的小量訂單以應付快速變化的時尚趨勢及消費者需求。知名或大型的廠房一般都不會接受小量訂單,但利華控股憑著與合約加工商的業務關係,能夠承接生產週期短至數天及單個定製件的採購訂單,成功滿足網絡原生客戶產品快速上市的需求。

依託內部技術產品開發團隊,加上60名合約加工商及逾290名材料供應商的強大網絡,集團為客戶在襯衫、下裝、西裝、外套、運動休閒服、針織品、軟織品及牛仔裝等多個服裝類別提供一個高效、便捷的全方位平台。利華控股的客戶包括Everlane和Stitch Fix等網絡原生品牌及平台,網絡原生客戶毛利率一般較高,其收益佔比持續上升,從2016年僅佔22.1%增至2018年約46.3%,預計未來將成為主要增長動力。

集團輕資產的業務模式能加強其靈活性及適應性,使其能根據客戶的需求提供涵蓋時裝設計、技術方案開發、質量監控,以及交付物流等全方位服務,把握網絡原生品牌及平台客戶的商機。因此,今次上市成功獲得3名基石投資者認購,當中較為香港投資者熟悉的是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和執行副主席蔡崇信之私人投資公司Blue Pool Capital所成立的投資基金Poolside Ventures,足見集團實力非凡,投資者可多加關注。

筆者是證監會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票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