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品味
名車・旅遊・時尚・美酒佳餚・鐘錶

【Fine wine from Champagne】BILLECART-SALMON.不變經典


BILLECART-SALMON | Champagne
BILLECART-SALMON | Champagne
BILLECART-SALMON | Champagne

BILLECART-SALMON香檳,出名產量少,只因精雕細啄,力臻完美,目前是市場上少數仍由家族經營的酒莊品牌。要愛上一個酒品牌,有很多個理由,但當一個品牌,可以用二百年的光陰,持續經過7代家族成員的努力,仍堅守開山祖先的傳統價值時,還需要其他理由嗎?BILLECART-SALMON被譽為是世上釀製桃紅香檳最為著名的酒莊之一,這款Brut Rosé,你一定要試。
Text / Jerry Hui

在事事講求效率,速度至上的年代,釀酒界卻是一個特別領域,雖然有部分酒廠開始以機器取代人手,但有些高端級數酒品,仍堅持人手製造,傳承百年以來的傳統技藝,從過去走向未來,就像歲月老人,看著世態變遷,自身卻始終如一。BILLECART-SALMON是其中之一。

家族成員:(左起)Antoine、Jean、François 及 Mathieu Roland-Billecart。
家族成員:(左起)Antoine、Jean、François 及 Mathieu Roland-Billecart。

慢工出細貨的傳奇香檳
香檳的釀造過程,很多人都會略知一二。事實上,香檳從葡萄採摘、壓榨、發酵、調配、陳年、轉瓶,到成品的一連串過程中,每個步驟之施行,箇中一些釀造上的細節,都足以影響最後成品之表現,而BILLECART-SALMON最特別之處,除了使用自家酵母,亦在釀製過程中,如葡萄採摘及煩瑣的轉瓶工序上,仍堅持用人手,另外又採用低溫靜置澄清(double debourbage)及低溫發酵,因此才得以釀造出品質非凡的香檳,就算是一枝無年份的入門級香檳,其品質亦足以令人驚艷。

BILLECART-SALMON的香檳,以純淨鮮明的水果風味聞名於世,並一貫追求味覺上的細膩、優雅及和諧感。其第6代酒莊繼承人之一的Antoine Roland-Billecart指出:「我們需要時間,並希望按照自己的方式來工作。其最直接的就是影響我們的發酵及陳釀時間,而我們的香檳風格,是一如既往地不會改變的。」

 

BILLECART-SALMON的葡萄園。
BILLECART-SALMON的葡萄園。

切從小村莊 Mareuil-sur-Aÿ開始
香檳可跟據葡萄的選用,主要分成三類:白中白(Blanc de Blancs)、黑中白(Blanc de Noirs)及粉紅(Rosé)三種,其中粉紅香檳多以白酒調配紅酒而成,只有極少數是以黑葡萄先做出粉紅酒後再釀製。BILLECART-SALMON酒莊自1840年代起致力釀造品牌的桃紅香檳,並採用令人印象深刻的「Oeil de Perdrix 」(Eye of the Partridge ,鷓鴣的眼睛)來命名,當中於1874 年推出的年份佳釀更廣受大眾歡迎。 到100年後,其第五代繼承人,被尊稱為 “Monsieur Jean ”的釀酒大師 Jean Roland-Billecart憑藉其對市場的遠見及洞悉力,於1970 年代令Brut Rosé 桃紅香檳再度掀起熱潮。這位釀酒大師的最大貢獻,在於延續了品牌創辦人的釀造風格,並採用混合的葡萄酒,令這支淡淡粉紅色澤的香檳,除帶有清新的口感與微妙的紅色水果味道,更與其他Brut 特釀並無差別。時至今日, 酒莊推出的桃紅香檳不單是品牌最具標誌性的佳釀之一,更是世界級名廚及餐廳的摯愛之選。

BILLECART-SALMON香檳中多元化的特質,與酒莊對風土及品質的重視程度密不可分。葡萄的選擇,對香檳的釀造可謂至關重要。該桃紅香檳乃嚴選由園區出產的頂級的 Chardonnay、Pinot Noir 及Pinot Meunier ,當中更只選用來自小村莊 Mareuil-sur-Aÿ和 Montagne de Peims蘭斯山脈產區最古老葡萄園的頂級 Pinot Noir葡萄,並以紅酒的方式進行釀造,因此該桃紅香檳色澤亮麗,呈迷人的淡粉色,擁有精緻優雅的氣泡;喝下是口感細膩幼滑,帶有野生士多啤梨及覆盆子的味道,和諧可口,散發著濃郁的花香和誘人的紅莓及柑橘香氣,餘韻清爽。於美食的配搭上,這支香檳更是喜慶場合的必備之選,可廣泛地與中西美食搭配,特別與野生三文魚及龍蝦他他最為匹配。甜品方面, 該桃紅香檳能為帶有微甜的紅色水果類甜品添上淡淡酸味,豐富口感及層次。

 首席釀酒師Florent Nys。
首席釀酒師Florent Nys。

酒莊發展史
BILLECART-SALMON香檳酒莊始於一場浪漫的愛情故事。 1818年,Elisabeth Salmon 及Nicolas Franç ois Billecart 於小村莊Mareuil-sur-Aÿ 喜結連理,並建立了屬於他們自己的香檳酒莊。酒莊在過去數百年來均由家族成員獨立經營,憑藉對香檳品質的嚴格標準及堅持,以及對葡萄酒、葡萄園及釀酒技藝的熱情從未間斷,令家族的名字亦成為享譽全球的香檳酒莊之一, 所出產的佳釀廣受歡迎。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