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鄧耀昇:安老事務何去何從


人口老化的問題,已是刻不容緩,政府與業界均需要付出更多努力,拓展商機,才有機會稍作舒緩,為社會解決問題。
人口老化的問題,已是刻不容緩,政府與業界均需要付出更多努力,拓展商機,才有機會稍作舒緩,為社會解決問題。

人口老化是全球人類需面對的問題,各國均努力發掘解決方法,並運用創意實踐。早前參與香港菁英會工商發展研討會舉辦的午餐會,並以「創新多面睇-公私營安老服務新知」為題,細心聆聽由房協行政總裁黃傑龍,與松齡護老集團主席嚴沛基兩人的專業分享,或可窺探到本港安老事務的未來。

人口老化問題的嚴重性,視乎政府或社會對安老事務的重視程度,而在香港,安老院舍宿位的需求正象徵安老事務的前瞻性。自己的業務有與松齡合營高端養老服務,也算業界一份子,認為政府的安老政策主要針對基層長者,照顧中高端長者的需求,自己也認同應由商界去開拓,然而在政策上應可給予業界多一點誘因,例如在安老院舍的離地高度限制可作出彈性處理,讓更多合適的處所或物業可用作提供高端安老服務。嚴先生在午餐會中提及,現時私營安老院舍宿位仍然供不應求,人口老化問題繼續令需求上升,而新建的安老院舍供應也十分有限。我更認為在已發展區域或物業改建安老院舍,面對區內居民的阻力不少,令安老院舍的供應更見緊張。因政府須有更清晰的安老事務政策,方可令業界有更清晰方向,對解決基層及中高端養老服務的發展才更有利。

政府亦有改善買位計劃,目的同樣是照顧基層長者需求,並且將供應重任,交到私營市場手上。照顧基層長者是政府的責任,但商界亦理解政府在推行措施上的制肘,加上土地問題,買位計劃實在無可厚非,而且更可視之為公私營合作的一種體現。之前公布未來五年會增購五千個安老宿位,此舉一定程度上有助減輕政府資助宿位的供應壓力。預計政府將會推行提高對高度照顧院舍的床位面積要求至9.5平方米,可見政府對提升安老宿位質素的決心,而所建議的八年寬限期,也能讓市場逐漸配合。嚴先生認為政府各項有關宿位的政策,將令私營院舍的服務水平提升,質素較差的院舍將被淘汰。我相信這是對長者甚至營運商也有益處,一方面長者可更容易得到合理的服務,一方面亦減低業界害群之馬所造成的負面形象。

會上亦有探討「青銀共居」的共住概念,普遍認為香港社會仍未能接受。「青銀共居」是理想的模式,我認為值得推廣,但在現今的社會環境,跨代矛盾激烈,年青人亦未有足夠訓練去照顧長者,所以現在說「青銀共居」,仍言之尚早。

至於大灣區商機,以香港服務業的水平,對進入大灣區市場並沒有難度,現在只欠時機。我所指的時機,不只是現在社會動盪的問題,更是中國傳統社會對安老院舍的觀感問題。黃傑龍透露房協暫未有計劃在大灣區發展,但表示曾有個別機構與房協接洽。而嚴沛基亦有分享發展內地安老院的經驗。綜觀而言,內地安老院舍的商機,都在中至高端的服務;而人才短缺亦是短期難以解決的問題。我認同開拓內地市場需針對中至高端服務,如能結合香港酒店業的專業,將安老院舍的營運模式提升至媲美酒店質素,以內地龐大消費能力,絕對有發展空間。

人口老化的問題,已是刻不容緩,政府與業界均需要付出更多努力,拓展商機,才有機會稍作舒緩,為社會解決問題。

鄧耀昇 「Stan Group主席 |  粵港澳大灣區經貿協會會長」 sgcc@stangroup.com.hk
鄧耀昇
「Stan Group主席 |
粵港澳大灣區經貿協會會長」
sgcc@stangroup.com.hk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