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植耀輝:港股27,000點阻力大,亞馬遜AWS業務現挑戰



港股又再一次未能企穩於27,000點以上水平。兩大藍籌騰訊(00700)及匯控(00005)表現不濟是最大因素,匯控績差之餘更「溫提」第四季或會進行大額撥備,亦即變相發「盈警」,恐怕股價年內難有起色!

除此以外,本週變數依然甚多,包括內地四中全會消息以及美國聯儲局議息會議,同時今日將迎來企業業績高峰期。不過,整體市況其實仍缺乏方向,相信維持於26,000-27,000點水平上落機會仍較高。

想跟各位談談亞馬遜(Amazon)一些最新情況。該股上週公布之第三季業績令投資者大跌眼鏡,盈利同比下跌27%,為2017年以來盈利首次按年下跌。盈利表現不理想,最大原因可能在於其推出即日送貨服務有關。現時每日有上百萬宗商交易是以一日送貨方式送到消費者手上。但為了維持該項服務,亞馬遜將存貨分散儲存至全球各倉庫,並大幅增加人手。目前亞馬遜全球員工數(包括全職與兼職)達到75萬人,單是第三季便增加了將近10萬人!結果導致第三季全球送貨成本按年急升46%至96億美元!

亞馬遜「大手筆」拓展業務並非第一次,過去在力推網上書店及雲服務亦出現此種投資急增同時犧牲短期利潤的情況,但每一次投資期過後均又會有理想回報。不過,由於亞馬遜仍在力推其Prime會員計劃(一年支付119美元年費,並享有一日送貨服務),恐怕第四季業績仍難有憧憬。

另一個令投資者擔心的地方,恐怕是與雲端業務(AWS)的表現有關。現時AWS在全球市佔率仍高達40%,但優勢正不斷被競爭對手挑戰,其中微軟雲端服務Azure便是最大對手。在最新季度業績上,AWS增長為37%,增速有所放緩,相比之下Azure增速雖亦略見倒退,但仍高達59%;此外,微軟近年在爭取美國政府項目上亦屢有斬獲,當中在今年八月底才透過Microsoft Office 365取得美國國防部未來10年價值約76億美元之辦公室軟件訂單,上週又擊敗亞馬遜,取得總值100億美元,名為「聯合企業國防基建項目」(簡稱JEDI)之合同,這將進一步有助微軟擴大雲端版圖。當然,此事亦引發出一連串風波,皆因有指亞馬遜創辦人貝索斯,其持有之《華盛頓郵報》經常批評特朗普政府,此舉令特朗普十分不滿,亦一直想「還以顏色」—所以,兩件事是否巧合,恐怕只有當事人才知情矣!

(筆者持有亞馬遜股份)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