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謝承志:東曜藥業(1875)收入多元化,加速變現能力


憑藉巨大的人口紅利,中國醫藥市場規模龐大,而隨著醫療水平的持續提升,中國居民的發病診斷率亦相應提高。當中,腫瘤藥物市場於未來10年的發展將遠遠超過整體醫藥市場,根據弗若斯特沙利文的估計,於2030年將達到1,016億美元,期內的複合年增長率超過12%。當中,肺癌是中國癌症發病率最高的一種,於2018年新增90萬宗,佔全球新增肺癌病例的41.4%,為中國10大癌病殺手之首。過去的傳統抗癌藥物治療較偏重於化療藥物,但隨著生物藥的持續開發,生物製劑已在全球市場迅速擴張,其中單抗(mAb)生物製劑於2018年佔全球生物製劑市場的55.3%,但在中國僅佔6.1%,可見單抗在中國市場的巨大發展潛力。

受惠於廣濶的市場前景,中國抗腫瘤的單抗生物藥研發已進入爆發期,不少藥企近年均大力投入資金於創新生物藥研發領域,以打造新藥品,而具有卓越創新藥物研發及生產能力的藥企更日益受到投資者的青睞。正在招股的東曜藥業(1875)便是箇中的佼佼者。

手握12個(11個為自主研發)在研管綫藥物的東曜藥業,是一家臨床階段生物製藥公司,與目前其他港股上市的生物科技公司不同的是,它們更專注於開發及商業化創新型腫瘤藥物及療法。目前,東曜藥業的在研腫瘤藥物組合,覆蓋了中國10大癌症的9種,如肺癌、胃癌、結直腸癌、乳腺癌、肝癌、食管癌、腦癌、胰腺癌和宮頸癌。產品系列涉及多種單克隆抗體藥物(mAb)、抗體偶聯藥物(ADC)、溶瘤病毒藥物及創新給藥技術腫瘤藥物(如脂質體藥物)。其中,已進行第III期臨床試驗並預期於2021年初商業化的TAB008,是一種貝伐珠單抗生物類似藥,而貝伐珠單抗已獲批於中國治療非鱗狀非小細胞肺癌(nsNSCLC)及轉移性結直腸癌(mCRC)。據了解,單是上述兩種癌症,在中國每年的新發病人數已約有130萬。弗若斯特沙利文估計,貝伐珠單抗生物藥於2024年的中國市場規模可達到142億元人民幣(下同),與2018年的32億相比,複合年增長率為28.2%。

此外,東曜藥業自2009年成立以來,已建立起一個集自主研發、臨床、生產、營銷於一體的綜合內部平台,為集團在創新藥物產業價值鏈中拓展業務提供靈活性及可擴充性。從創新藥物專利授權、臨床試驗、CMO模式,以至藥物營銷等業務中穩步擴張,不但可令東曜藥業具有多元化收入來源,同時可大大提升研發的變現能力及逆風險能力。

[權益披露:本人及/或其有聯繫者並沒有持有上述股份]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