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毛偉廉:本週美聯儲局議息,市場擔憂鮑威爾放「鷹」


本週料聯儲局將減息0.25%,因中美貿易談判漸趨緩和,令市場揣測未來聯儲局或將暫緩減息持

本週四 (31日)凌晨2時美國聯儲局將會議息,據CME FedWatch 利率期貨預測,顯示今次減息0.25%機率為93.5%,市場幾乎肯定了本週將會減息。因此是次議息結果並非市場焦點,而市場最關注的是鮑威爾當晚的會後聲明。

在7月31日,美聯儲局宣布減息0.25%,這次也是今年內第一次減息 (第二次在9月18日再減了0.25%)。鮑威爾在會議聲明後的記招會上,強調了兩個為何減息的重點 :

1) 是次減息是因為憂慮到中美貿易談判不斷惡化,恐怕會拖累美國經濟擴張;這意味著未來聯儲局對減息的進程,將視乎在中美貿易談判進度。

2) 是次減息並不是「減息週期」的開始,減息目的是防禦美國經濟可能突然急速下滑,所以此次減息屬於「保險性」減息;此番說話意味著聯儲局會因形勢變化, 隨時可將減息行動「煞停」。

從上述的兩個重點,回想今年7月時,正是中美關係最差劣及緊張的時候,可能因此而迫使7月聯儲局作出「保險性」減息的決定,旨在防禦因中美貿易戰而拖累美國經濟。但在10月初,中美貿易戰緊張關係大幅舒緩,中美第一階段的協議亦快將簽署,這也難怪市場對美聯儲局在本週減息0.25%後,揣測鮑威爾可能暗示未來減息行動將會「煞停」。

再回看美國經濟表現,美國9月的經濟數據顯示,當中重頭的包括就業數據及製造業PMI表現均遜於預期, 但整體美國經濟表現來說,可以用「輕微放緩」來形容,其實未至於需要減息;再者過去7月及9月聯儲局在減息的投票結果均顯示委員間存有分歧,未能達成一致。因此市場有理由揣測,本週聯儲局在今年內第3次減息 (即合共0.75%)之後,鮑威爾可能暗示將暫時終止減息, 而市場亦會將此番暗示視為「鷹派」言論。若然鮑威爾放「鷹」, 料環球股市將下挫, 美元匯價則上升, 非美貨幣下跌, 金價亦然。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