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
中國・海外・香港

樓市速報:商廈租金持續下跌


核心區的甲級寫字亦要劈價求租客。

香港局勢持續不穩,連寫字樓租務亦有所影響,租金持續下跌。仲量聯行最新報告顯示,9月全港寫字樓租金再跌1.1%,而中環區的跌幅更是全港之冠,並擔心跌勢會蔓延至其他區域。

仲量聯行最新發表的《香港地產市場觀察》顯示,全港寫字樓租金繼於8月按月下跌1.9%後,9月再按月回落1.1%,而中環區的跌幅最大。中環寫字樓租金按月跌1.7%,跌幅超過本港其他商業區,跌至平均每平方呎125元,創去年6月份124.2元以來新低。報告指,由於近期市況欠明朗,業主減租以求挽留租戶,令中環寫字樓租金下跌。

報告認為此輪跌勢已蔓延至本港傳統核心寫字樓市場以外地區,其中九龍東租金按月下跌0.4%。截至9月底,整體甲級寫字樓空置率升至5.6%,按月上升0.1個百分點,中環甲級寫字樓空置率亦升0.1個百分點至2.9%。

仲量聯行商業部主管鮑雅歷(Alex Barnes)表示,上月新租賃成交按月下跌56%,導致月內錄得6.88萬平方呎的負吸納量,而中環的新租賃成交於9月按月下跌47%,並以續約為主;9月接近一半新租賃成交來自非核心區。他又指,中環寫字樓租金雖已開始回落,但與其他非核心區仍有顯著的租金差距,所以預計有意控制成本的租戶將會繼續遷離核心區。

中環寫字樓租金正持續下跌。

近期於核心商業區的租務成交亦顯示,業主開始割價求租客。市場消息透露,金鐘商廈美國銀行中心,高層07及08室的海景單位,新近以月租22.3萬元獲承租,單位面積3,875方呎,呎租僅58元,較市價低三成,並創近3年半新低紀錄。去年商廈市場高峰時,美銀中心曾錄得多宗高層單位,以呎租逾百元租出,現時市值呎租亦介乎80至90元。

該商廈對上一宗呎租低於60元租務成交為2016年,一個中層13室以呎租50元獲承租,但該單位屬無窗單位,故叫價較低,若以同類景觀單位比較,對上低價成交要數到2014年11月,該廈高層10室當時以呎租57元租出。

由於前景不明朗,商廈亦有提早退租個案出現。土地註冊處資料顯示,銅鑼灣區信和廣場一個面積約7,500方呎單位,原由一家地產顧問公司於2016年2月份承租,租約期長達5年,原先直到2021年2月底,首3年租金逾35.6萬元,其後兩年為37.5萬元,但上述租約已提早於今年8月份取消。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