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
創業家・名人系列・著名品牌

阿里巴巴 | 馬雲 Jack Ma:「我不會停下來」


阿里巴巴 | 馬雲 Jack Ma:「我不會停下來」
阿里巴巴 | 馬雲 Jack Ma:「我不會停下來」
阿里巴巴 | 馬雲 Jack Ma:「我不會停下來」

中國電商巨頭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Jack),在上月正式退任董事局主席。他在退任前一年啟動「傳承計劃」,鋪路由阿里巴巴現任首席執行官(CEO)張勇接任,開創了內地互聯網公司創始人主動讓位的先河。馬雲去年宣布退任時,已經在公開信表示是:「認真準備了10年的計劃」、 「任何人都不可能永遠擔任公司的CEO和董事長」。他坦言不會停下來,將以「永久合夥人」身份在集團裏面,繼續為阿里巴巴打拼。
Text / Santos

再談引退
今天不是馬雲的退休,而是制度傳承的開始,今天不是一個人的選擇,而是制度的成功,我自己還覺得很年輕,而且社會上還有很多不美好的事情,需要去折騰……集團的目標從來不是為了打敗對手,而是希望給未來帶來更好的變化。做強公司不容易,但是要做好公司更難。強公司是商業能力決定的,而好公司是擔當,是責任,是善良。

「新六脈神劍」理論
新六脈神劍內容包括,客戶第一、員工第二、股東第三,只有持續為客戶創造價值,員工才能成長,股東才能獲得長遠利益。第二項為,因為信任所以簡單,阿里巴巴成長的歷史是建立信任、珍惜信任的歷史。阿里人真實不裝,互相信任,沒那麼多顧慮猜忌,問題就簡單了,事情也因此高效。

第三項為,唯一不變的是變化,阿里人要心懷敬畏和謙卑,避免「看不見、看不起、看不懂、追不上」。改變自己,創造變化,都是最好的變化。擁抱變化亦是阿里人最獨特的DNA。

第四項為,今天最好的表現是明天最低的要求,在阿里最困難的時候,正是這樣的精神,幫助其渡過難關,活了下來。面向未來,不進則退,仍要敢想敢拚,自我挑戰,自我超越。

第五項為,此時此刻非我莫屬,這是阿里第一個招聘廣告,也是阿里第一句土話,是阿里人對使命的相信和「捨我其誰」的擔當。

最後一項為,認真生活,快樂工作。像享受生活一樣快樂工作,像對待工作一樣認真地生活。只有認真對待生活,生活才會公平地對待你。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態度,故尊重每個阿里人的選擇。

談集團的遠景
集團的使命是「讓天下沒有難做的生意」,我們的願景是「成為一家活102年的好公司」,目前業務涵蓋電子商務、金融科技、物流、雲計算及文化娛樂。張勇亦稱,會用5年的努力,服務全球超過10億消費者,希望平台服務超過10萬億元的消費規模。為了實現目標,阿里有三大戰略,分別是全球化、內需和雲計算大數據;全球化是阿里的未來,內需是中國經濟的未來,雲計算大數據是阿里的動力源泉。長遠目標是截至2036年,服務全球20億消費者,幫助1,000萬家中小企業盈利及創造1億個就業機會。

談退休後的生活
退任後的生活,我將開啟新的生活。世界那麼好,機會那麼多,哪裏捨得。青山不改,綠水長流,後會有期。

笑談成功之道
我的成功之道是在家聽老婆話,在公司聽女性領導建議……騙老爸很易、騙老媽很難,因女人直覺很準,所以阿里旗下直播主播,八成是女性,女性好、世界更好,沒有女性就不會有阿里……集團的管理層(女性)比例太少,公司是不會成功,男性將事做到,女性將事做好,男性加女性將事情做妙。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