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
中國・海外・香港

海外樓市:移民法簡單 牽動土耳其樓價


土耳其移民門檻比如美、英國家較低,整個申請程序只需約半年時間。

根據去年頒布的「土耳其公民法」,海外買家可以通過在土耳其購買價值250,000美元(195萬港元)以上的房地產,便獲得土耳其公民的身分。單計2018年,外國買家共買入39,663個單位;在今年第一季,伊斯坦堡已售出19,140間。海外買家心儀地區,以伊斯坦布爾為首選,其次是愛琴海海岸的城市。

土耳其位於歐洲、中東和中亞的交匯點,人口約 8,100萬,通過將大型建築行業與不斷發展的商業和工業產出結合起來,土耳其為房地產開發商和投資者提供了巨大商機。

該國樓價在全球範圍內屬於一個中低水準,就土耳其國內來說,相較於首都安卡拉,伊斯坦布爾作為一個歷史文化名城,是土耳其國內樓價最高的地區。根據土耳其房地產大資料提供商REIDIN資料顯示,土耳其的單位樓價平均在30萬里拉(36萬港元),而在伊斯坦布爾,平均樓價大約在60萬里拉(73萬港元)。過去的五年間,土耳其的房地產市場持續快速增長。2010年至2018年期間,土耳其房價持續上漲,全國房產均價上漲2.5倍,而伊斯坦布爾更是上漲3倍。

伊斯坦布爾分歐亞兩區,位於歐洲的舊城區和貝伊奧盧商業區,以及位於亞洲的于斯屈達爾區。歐洲區的房價通常比亞洲區貴,而且歐洲區有傳統上的富人區、金融區,屬於中高端,一般以美元或歐元報價。

伊斯坦布爾房價去年漲幅排名全球前10,高端住宅均價伊斯坦布爾全球排名第12位,去年租金漲幅伊斯坦布爾全球排名第18位;平均月租金伊斯坦布爾全球排名第29位,高於中國的北京、上海、深圳。

通過將大型建築行業與不斷發展的商業和工業產出結合起來,土耳其為房地產開發商和投資者提供了巨大商機。

經濟持續復甦

根據土耳其統計局(TurkStat)最新資料,在土耳其房地產市場第一季度對海外買家的銷售創下歷史新高後,4月份總體房屋銷售又創下歷史新高。4月份海外買家在土耳其購買了3,720間房屋,使4月份成為土耳其有史以來銷售最好的月份。之前的1至3月房地產銷量達到13,338間,較2018年同期的7,341間增長82%。

土耳其移民門檻比如美、英國家較低,整個申請程序只需約半年時間,只需買入價值25萬美元以上的單位便可入籍,投資期亦短至三年,期滿後可出售房產而不影響公民身分。

去年土耳其樓價按年上升11%,而每平方米的樓價,約由1,000至10,000美元不等,需視乎地區及質素而定。當地經濟持續復甦中,因此看好樓市,尤其是中產區房產的升值潛力會較強勁。

伊斯坦布爾分歐亞兩區,位於歐洲的舊城區和貝伊奧盧商業區,以及位於亞洲的于斯屈達爾區。

受惠里拉貶值

自去年8月土耳其發生貨幣危機以來,貨幣里拉對美元匯率迄今已暴跌40%以上,成為外國人踴躍購買土耳其房地產的主要原因之一。該國是繼中國、俄羅斯、印度、巴西和南非等「金磚國家」之後又一蓬勃發展的新興經濟體,在國際社會享有「新鑽國家」的美譽,已成為「經濟安理會」20國集團的成員。

里拉下跌,令到以美元計價的土耳其房產投資價值迅速飆升,一間約100萬里拉的單位為例,投資者原先需要支付近38萬美元才能購買,而現只需要約24萬美元就能購買。以美元計價的土耳其房產,單憑美元兌里拉的匯率,已充斥商機。

從長遠來看,土耳其大搞基建、人口增長迅速、城市擴張加速,政府政策支援等,土耳其的房地產行業仍然後勁十足!尤其是通脹的情況下,房產仍然是海外投資者投資保值的首選之一。

去年土耳其樓價按年上升11%,而每平方米的樓價,約由1,000至10,000美元不等。

連接歐亞的絕佳地理位置

土耳其處於亞洲、歐洲、非洲三大洲的交界處,港口、機場、公路、鐵路等基礎設施完善,已成為區域至關重要的產品、服務、人員、技術集散地。城市化與大型建設項目的不斷推出,以及人口優勢將是不斷推動土耳其房地產市場發展的重要後盾。

與此同時,土耳其政府近期宣布廢除房產增值稅,此舉鼓勵了很多海外投資者購置土耳其房產的情緒。值得一提的是,近年,土耳其房地產的外國投資者大幅增加。目前,眾多國際機構也評定土耳其房地產市場處於價值投資窪地,加上土耳其較佳的地理位置等優勢,讓土耳其房產受到愈來愈多外國投資者的青睞!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