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設計光譜」第二場展覽 展近百本亞洲創意設計書刊


由「香港設計中心」 (Hong Kong Design Centre,下簡稱HKDC)主辦及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意香港」贊助的全新大型設計企劃「設計光譜」(Design Spectrum),以亞洲設計哲理為主題、於二級歷史建築「茂蘿街7號」為展覽場地,依次推出四大主題展覽,包括「壹物」、「貳頁」、「叁活」與「肆樂」。今回來到第二場展覽「貳頁——看好設計」,HKDC將為公眾帶來一個全新可觸摸的書刊展覽。

 

跨地域設計文化:百多本亞洲設計書刊及項目出展
是次展覽由即日起至11月17日舉行。在「茂蘿街7號」舉行,由擁有豐富國際展覽策劃經驗的跨領域設計工作者周婉美(Amy Chow)擔任策展人。是次展覽重點展出近80本來自亞洲各地的書籍,本本內有乾坤,Amy謂,書籍設計並非單純指封面設計,更關乎設計師如何與作者溝通,演繹訊息,並需要和出版商互相合作,從而提升書籍整體的閱讀性,增加每位讀者的興趣。

 

「貳頁——看好設計」展覽現場。

有別於坊間的書籍展覽,「貳頁——看好設計」讓公眾可以親手觸摸、翻閱感受每本參展書藉的質感、氣味,細賞當中的設計美學,了解設計師如何利用顏色、字體設計、排版格式及形態等設計語言,讓參觀者在一個惬意悠閒的空間,共同探索整個做書過程和工序,重新解讀何為閱讀,以及閱讀所帶來的想像和樂趣。

 

其中一本參展的特色書籍為尋求結構與裝訂上的突破的《街坊老店II——金漆招牌》,它就用了三種不同材質尺寸的大、細書及封面裝訂在一起拼合成書。另一本為花了6年時間籌備、為香港字體設計尋根的《香港北魏真書》,隨書附有的「永」字迷你金屬招牌,讓人可親手感受香港北魏字體之剛猛堅毅。此外,公眾還可以透過逾500本來自不同國家、地區的設計文化雜誌,以及數十個與閱讀有關的空間、產品及字體設計,一探亞洲地區的設計生態,當中不乏一些較為少見、例如來自印度、馬來西亞等地的作品,體現跨地域、跨領域和跨世代的精神,是了解亞洲創意文化發展的珍貴機會。

 

《街坊老店II——金漆招牌》

 

走訪南京   了解重版重鎮的今昔

策展人Amy Chow更特別為是次展覽走訪中國出版基地之一的南京,親身訪問了於當地出版界舉足輕重的南京藝術學院設計學院教授曹方,以及內地四位頂尖的書籍設計師趙清、潘焰榮、周晨及曲閔民,從他們口中去探索和解讀這個產出無數膾炙人口書籍的地方,其文化土壤是如何孕育整個城市的閱讀氛圍,此原創短片亦將在展場首度播放。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