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
創業家・名人系列・著名品牌

方嘉偉.建構愛美方程式 | The formula of beauty


方嘉偉.建構愛美方程式 | The formula of beauty
【香港歐萊雅醫學健康美容部門總經理 | 方嘉偉】
【香港歐萊雅醫學健康美容部門總經理 | 方嘉偉】

女士天生愛美麗?這句話相信沒有人會質疑。隨著科技的日新月異,有品牌結合專業醫學與科技,衍生出一系列的美容產品及服務,並正不斷演化。建立於1997年的SkinCeuticals,是全球最大的美妝品公司歐萊雅集團旗下的一個醫學健康美容品牌。在2019年,更將高智能個人化護膚方案 CUSTOMD.O.S.E帶來香港,並於Fashion Walk開設醫學美容旗艦店。當跟品牌代表方嘉偉談論美容之際,也許可從男士視角,透視美容世界。
Text / Jamie Tsang Photo / Cheung Chin Yui

C:Capital CEO
F:Rick Fong (香港歐萊雅醫學健康美容部門總經理方嘉偉)

品牌在抗衰老方面拿下不少專利,多年來有不同新品登場,是個有故事的品牌。圖為銅鑼灣旗艦店的「產品牆」。
品牌在抗衰老方面拿下不少專利,多年來有不同新品登場,是個有故事的品牌。圖為銅鑼灣旗艦店的「產品牆」。

男士視角看美容
C:若男生以前提出要做面部護理,男生也許會覺得害羞,現在呢?
F:現在覺得不是問題,尤其是年輕一輩,會更投入這事。我年輕時代極其量只是洗洗面、塗點潤膚的,但現在的男生於skincare方面則會做多好多。我也改變了想法,現在每月也會做一次面部護理。然而,若你想知道男生對skincare有沒有要求,我通常會看他的眉毛會略知一二,因為有要求的男生,通常是會修眉的。

C:你現在的工作性質?作為一位男士,加入以女士主導的美容行業,為何會有這個決定?
F:我入了歐萊雅大約兩年時間,負責部門的港澳業務與營運,管理有關產品組合及方案,包括發展SkinCeuticals、La Roche-Posay、Vichy及CeraVe等一系列品牌。我發現,過往工作經驗會影響自己尋找鍾愛工作的方向。我以前是做marketing的,經年累月下發現,品牌能幫人才是重要;若然幫不到人,賺更多錢也是徒然的。兩年多前加入這公司,就是看到美容或skincare的行業也是一個幫人的行業;很多人也會追求美,人變得更美時,就會更有自信去追夢。這與我的個人理念很相近,既可幫人也可自助。
C:作為行內人士,如何解讀現在的美容潮流?
F:現在有個大趨勢,就是人們會願意投放金錢去嘗試不同療程,不論是美容、激光等;若想效果更佳,更可配合產品。我們在美國及不同地方也有多元化的整合美容方案。如今,在銅鑼灣旗艦店的二樓,會有生意合作伙伴,提供專業的美容療程,再配合使用我們的產品。地舖內則有VIP角落,置有CUSTOMD.O.S.E的儀器,按照顧客皮膚的實際狀況,調配適合自己的精華產品。

C:一提醫學美容,會容易讓人聯想到有風險的美容事,你的想法是?
F:醫學美容不同塑形或打針那些療程,其實是我們與醫生共同一起去開發產品,可以令到做了療程的人效果更佳,反而能讓顧客認為這是安全保證,風險不是太大問題。

由1,227件獨有機械組件組成的CUSTOMD.O.S.E儀器置於店內一角。
由1,227件獨有機械組件組成的CUSTOMD.O.S.E儀器置於店內一角。

瞥見品牌獨特點
C:須知美容界的競爭激烈,SkinCeuticals在香港的發展佈局是怎樣的?
F:品牌落戶香港已有20年了,最初的15年只是主力在有醫生駐場的美容中心等地發售或使用。但近年,我們發現越來越多人對這產品的認識加深,她們想有更佳的效果同時,又覺這產品幫到自己。所以自3、4年前開始,我們便從medical層面去到retail channel,令品牌更廣為人熟悉。

C:開設旗艦店的獨特之處在於?
F:先在海港城開了第一個試點,繼而在今年於Fashion Walk開設更大的旗艦店,帶有嶄新元素和二樓的美容合作伙伴,是第一間有CUSTOMD.O.S.E的。我相信,每個人購買產品時都想有專業的分析,而旗艦店內講求體驗,職員全部都受過專業訓練,他們會盡力了解客人的需要。當然,品牌亦有好多故事,在Fashion Walk旗艦店中就有一個品牌故事板,當人們拿起旁邊的一支產品時,它會感應到而展示該產品的簡介,增加互動體驗。

C:開業以來,可曾遇過有趣故事?
F:銅鑼灣店只開了一個多月的時間,曾有一位客人令我印象深刻。有一次,我在店內遇見一位男生,他大約是20多歲,外表似是對打扮有要求。我問他:「有甚麽可以幫到你?我可以介紹這個品牌給你!」他竟說:「我認識這個牌子。我是從美國回來的,見那個CUSTOMD.O.S.E的新品我很想試試。」我好奇他如何認識我們這個品牌,原來是從美國一些medical channel中得知,當他來到香港發現有這間旗艦店時,又見到美國沒有的CUSTOMD.O.S.E,便想一試。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