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策略
股市

新股攻略:綠新親水膠體(1084) 原材料風險多


美國佔集團2018年度收入3.4%,現時仍未有受到美國新的加徵關稅清單影響。

內地海藻及植物性親水膠體生產商綠新親水膠體(01084)計畫發行2億股新股,預計10月17日主板掛牌,獨家保薦人為安信國際。旗下產品的原材料來自海藻,而農產品的供求受到天氣因素影響,因此價格亦會較波動,尤其是生產卡拉膠產品的原材料麒麟菜。

集團為中國海藻及植物性親水膠體生產商,產品包括瓊脂產品、卡拉膠產品、魔芋產品及其各自的複配產品,用於乳製品、飲料、糖果零食類、肉製品、果凍及甜品。產品以集團的品牌或以大批及不附帶品牌的方式銷售。於中國及北美、南美、歐洲、亞洲及非洲的48個國家及地區銷售集團的產品。在中國設有四個生產廠房,即於中國褔建省及湖北省的綠新(福建)生產廠房、綠麒(福建)生產廠房、綠寶(泉州)生產廠房及十堰海乙生產廠房。

根據弗若斯特沙利文報告,於2018年,按銷量及銷售價值計,於中國及全球市場瓊脂生產商中均排名第一;同年,於中國卡拉膠生產商中排名第二。中國的卡拉膠銷售價值由2013年的8.53 億元人民幣增加至2018年的16.58億元人民幣,複合年增長率達14.2%;期內,中國的瓊脂整體銷售價值亦由約4.92億元人民幣增加至8.83億元人民幣,複合年增長率為12.4%。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年度,公司錄得收益9.97億港元,銷售成本7.3億港元,年內公司擁有人全面收益總額為6,819萬港元。年內毛利率為26.8%,資產負債比127.8%。

農產品的供求受到天氣因素影響,因此價格亦會較波動,尤其是生產卡拉膠產品的原材料麒麟菜。

客戶願意接受價格調整

由於產品質量較高,因此在原材料成本上升時,客戶亦會願意接受價格的調整,令毛利率表現得以維持,與供應商建立長久穩定的關係亦是應對方法。財務總監蘇智文表示,集團會投資更多在研發方面,這將會有助提升產品的毛利率。受到利潤表現帶動,負債比率在過去三年一直改善,相信上市後亦會帶來改變,但未有提及期望下降至甚麼水平。

美國佔集團2018年度收入3.4%,現時仍未有受到美國新的加徵關稅清單影響,會再留意日後的情況。

集團是在中國及全球市場上的領先海藻親水膠體生產商。

欠客戶長期購買承諾

中國的卡拉膠銷量呈現顯著增長,由2013年約17,100 噸增至2018年約31,000噸,複合年增長率為12.7%。增加主要是由於下游國內食品生產及加工行業擴張及向全球市場出口的卡拉膠增加。隨著國內及全球食品行業持續增長、中國政府就製造行業頒布支持性政策及舉措及對天然食品添加劑的意識不斷增強,預期中國的卡拉膠銷量於2019年至2023年按複合年增長率14.6%進一步增加,於2023年達到61,600噸。

集團是在中國及全球市場上的領先海藻親水膠體生產商,有強大的產品研發能力,並已為不同的親水膠體產品開發可互換的生產線。已於採購至整個生產流程中設有專用質量管理系統,擁有穩固的客戶基礎及擁有一支經驗豐富及富有遠見並具證實良好往績的管理團隊。

但要留意是,集團依賴穩定充足的優質原材料供應,惟須承受價格波動及不一定可獲得原材料供應。並無取得客戶的長期購買承諾,須面對收益波動及不確定因素。

未必能夠有效管理原材料及製成品存貨,若未能保持有效質量控制,可能須面對產品責任索償,繼而對集團的聲譽、業務及財務狀況,以及經營業績造成重大不利影響。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