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
創業家・名人系列・著名品牌

邱達根.懷舊品牌煉金術【Create the miniatures of Lai Yuen】


邱達根.懷舊品牌煉金術
邱達根.懷舊品牌煉金術【Create the miniatures of Lai Yuen】

1949年開業的本地遊樂場「荔園」,曾是六七十後一代的集體回憶,前荔園前老闆邱德根的孻仔、現任荔園主席邱達根(Duncan)近年從父親邱德根手上接過荔園這個招牌,他不甘於只「食老本」,將這個主題樂園「無限復活」,一度在添馬艦設嘉年華、開主題茶餐廳及年初在荔枝角開中菜館,最近又與商場合作,舉辦親子嘉年華及微型景小型展覽,大賣懷舊回憶之餘,勢要重拾品牌的含金量。
Text /Henry Lau Photo / Cheung Chin Yui

Duncan說荔園是不少市民的集體回憶,今年更是荔園成立70周年,荔園早年在荔枝角發揚光大,故回歸荔枝角設中菜館,是集團擴展業務的其中一步,上月他更與荔枝角D2 Place合辦《我們的荔園》展覽及嘉年華。展覽中細心重塑舊日荔園的不同場景,場內除設有多個充滿荔園特色的遊戲攤位和AR互動區,重頭戲是首展出由本地微型藝術單位TOMA Miniatures製作的1:64微縮模型,將上世紀七十至九十年代、全盛時期的荔園遊樂場重現於大眾的眼前。

荔園現正於D2 Place舉辦《我們的荔園》展覽及嘉年華,以懷舊親子活動作主題。
荔園現正於D2 Place舉辦《我們的荔園》展覽及嘉年華,以懷舊親子活動作主題。

港人集體回憶 簡單的快樂
荔園遊樂場自九七年光榮結業後,成為一代香港人的集體回憶,計仔多多的Duncan近年先後以戶外嘉年華、茶餐廳等形式再度把荔園活現於港人眼前,他坦言,其實荔園一直存在港人記憶中,不只是他,家裏個個兄弟也經常被問何時再辦荔園?他表示,心裡有復辦荔園的心,但要在香港覓地比較困難,早前曾研究在大嶼山找地方重建樂園,惜至今仍未聞樓梯響。「自荔園結業後,父親(邱德根)生前在家庭聚會中,不時談到想重現荔園。在我眼中他是一個創業家,成日想開新的生意……他看到其他遊樂場時,感慨說我們應該『保留』荔園的營運。至2005年,政府曾就發展欣澳展開諮詢,我做了個proposal同爸爸說不如在該處重建樂園,後因環保問題一直未有下文。」Duncan說,香港是寸金尺土,故此,公司會盡量找一些合適場地,短期也好,可以放幾個攤位遊戲,重拾當時的佈置,讓大人可以緬懷昔日,又可以帶著小朋友去玩,作一個親子節目。

在Duncan努力下,荔園這個懷舊老牌,於2015年中環新海濱「復活」,是品牌闊別港人十八年後的頭炮,「當時我們加入了很多高科技,例如用手機玩遊戲,雖然嘉年華的外觀與以往差不多,但內裏的體驗已有很多不同。」翌年,荔園移師亞洲博覽館,再引入電動車等新元素,把荔園這個傳統以戶外為主題樂園變身成時尚的室內嘉年華會。其後,荔園再化身茶餐廳,把懷舊美食帶進尖沙咀的遊客區;今年3月,則回歸荔園發源地荔枝角D2 Place開設中菜館「荔園·流金歲月」。由昔日的遊樂場,演變至嘉年華、茶餐廳至中菜館,至今親子攤位展覽,Duncan強調,無論荔園以任何形式重現於港人眼光,保證其初心宗旨不變。「正如我們的口號『簡單的快樂』,就是帶給大家開心歡樂,但載體是室內、室外,網上還是實體,我覺得荔園的發展不應該被局限。」

邱達根 | Duncan《荔園》
邱達根 | Duncan《荔園》

與生態園合作 荔園重現元朗
繼《我們的荔園》展覽後,荔園年內又有新搞作。有消息指荔園將與本地大型生態園大棠有機生態園合作營運2年,若工程進度順利,最快在年底開幕,以迎接大棠觀賞「紅葉」郊遊旺季,把荔園重現, 帶入元朗南部旅遊區。大棠有機生態園董事長梁福元早前證實已與Duncan達成合作協議。據悉荔園要租用生態園內逾10萬呎的室內外場地,初步引入叮叮船、碰碰車等機動遊戲,設有餐飲服務,並計劃向當局申請接駁巴士服務,往來元朗市中心之間,以吸引及方便外來的人流。Duncan回應稱,該計劃仍在進行中,現階段還是保留一點神秘感,詳情稍後會進一步公布。

除本港外,荔園早已北望神州,把品牌版圖擴展至內地。品牌在2018年底宣布與內地華人文化集團合作,在內地開展「華荔娛樂」項目,選址成都開設室內娛樂場所,最快將於今年底開業。Duncan透露:「於成都開設『華荔娛樂』項目,是佔地4萬方呎的室內娛樂場所,除了時興的VR、電競,還有一個大型電動高卡車場,可望於2020年首季開業,項目投資額逾千萬元。」
Duncan坦言,荔園未來不會限於單一業務的發展,將朝多元娛樂的方向發展。「『荔園』是滿溢香港情懷的品牌,今次是以嶄新形式重現經典,帶給年長一輩珍貴回憶之餘,亦希望透過展覽和教育,將『簡單的快樂』延續給他們的下一代。」

今年是《荔園》成立70周年,展覽中細心重塑舊日荔園的不同場景。
今年是《荔園》成立70周年,展覽中細心重塑舊日荔園的不同場景。

微縮模型師:製作荔園模型難度不小

本地著名微縮模型師陳慧姬(Maggie)和黎熾明(Tony)近年製作了不少本地懷舊特色的場景,如歷史悠久的工展會、八十年代香港聖誕的街景人情、七十年代啟德遊樂場等,都是出自他們的手筆。Tony坦言,早年從事製作建築模式,後該行業息微,轉做廣告如樓盤模式。Maggie則是半途出家,為興趣而入行。後來,他們將興趣發展成事業,成立工作室TOMA Miniatures,作品多以香港懷舊場景為主。Tony笑言自己年紀漸大,記憶開始模糊,要趁還有印象把兒時片段留住。「我想用雙手重做小時候見過的事物,留個記錄也好。」

二人多年來合作無間,前者負責搭建建築群組、場景結構及處理燈光效果,後者則專注製作袖珍模型道具。兩人年前接下重塑荔園的工作。製作計劃早在一年前開始籌備,花費了3個月時間才告完成。兩人同說:「為荔園製作模型是多年的夢想,模型中許多部分確曾是小時侯留下過蹤跡的地點,充滿童年回憶,我倆能參與其事,覺得十分榮幸。」
談及在製作中最困難的地方,Maggie指出,雖然兩人曾踏足荔園遊玩,但亦非了解園內每一個景點細節,基於網上資料不全,他們也要到圖書館找一些文獻、及請教一些專家,重新看看當中有否遺漏。在荔園的微縮模型中,有摩天輪、沖天宇宙船及古樓建築,兩人明言花費不少心機及時間,重現其昔日的光輝。

微型藝術源於十八世紀的德國,原意是透過袖珍玩具及玩具屋(dollhouse)教育兒童學習家務。微型藝術這門工藝重視細節,具故事性和人性,在世界各地大受歡迎,大人細路都喜歡。Tony及Maggie坦言,鍾愛微型藝術,透過工藝表達對香港的情懷,期望下次製作的新作品,是更具香港特色,挑戰場景更複雜的製作大坑虎豹別墅微縮模型。

 (左起)本地著名微縮模型師黎熾明(Tony)與陳慧姬(Maggie)。
(左起)本地著名微縮模型師黎熾明(Tony)與陳慧姬(Maggie)。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