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
中國・海外・香港

樓市速報:港府擬推「限購令」 助用家入市


 

 

 

 

限購在於規定新建房屋只能出售給香港人,以限制外地人在香港買房。

面對香港房價過高,市民買房難上加難,有本地報章引述消息報道指,香港政府有意在新出售土地的賣地條款中,規定新建房屋只能出售給香港人,以限制外地人在香港買房。提出「限購」的工聯會亦建議,可推出「港人港樓」進化版,在賣地條款中限制所建房屋,不能賣給外地人或「炒家」,認為此舉有助房屋資源平均分配,協助真正需要住屋的用家入市。

本港住宅樓價水漲船高,政府多年來推出不同需求管制措施,以限制樓價升幅,當中最矚目為2016年底,將從價印花稅劃一加至樓價的一成半,非本地買家及公司客入市購買住宅時,稅率亦相應增加至樓價的三成,以減少投資者及港外人士在港入市的數量。據悉,在港府推出有關措施後,非本地人士購買本港住宅的數量大減,由原先佔整體住宅購買量的4%,減少至近年1%。

港府內部認為,雙倍印花稅本身,已達到「寓禁於徵」的作用。但在近日《施政報告》諮詢中,工聯會就提出「限購」措施,港府內部亦就此進行認真研究。港府消息人士指出,若要全面限制本地房屋售予非本地人士,就要進行立法,承認此舉的影響層面太大,可能會惹來反彈。另一個做法,是仿效空置稅的做法,只針對新建房屋進行限購,其中一個做法,是仿效前特首梁振英年代推出的「港人港樓」計畫,在推出土地時,加入賣地條款,規定只能賣給本港永久性居民。消息人士認為,有關做法作用並非太大,但承認可能可以改善公眾觀感。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指,現時樓價依然高企。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就提出「港人港樓」進化版,認為除限制外地買家入市外,亦進一步擴展至對本港樓宇「炒家」進行限制,有助房屋資源平均分配,協助真正需要住屋的用家入市。他認為,若政府有意推行「限購」應該要比「港人港樓」實行得更仔細,才能就現時情況作出限制,因為「港人港樓」推出時,若買家本身為香港人就可繼續購買,但若果現時推出「限購令」,就可連香港人亦可規限。郭續指現時樓價高企,惟投資者仍大手連掃多個單位然後謀取暴利,若推出「限購令」相信有助減少有關情況。

但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張國鈞則表示,推行「限購令」爭議較大,短時間難取共識,因此為長遠房策的方案之一,過往曾有建議限制港外人士入市,惟亦有外國商會稱現時仍有不少外國人在港工作,若推出「限購令」後將會帶來不便。他指,若推行有關方案,可以就多個方向考慮,例如有何方法阻止市民避稅,以及對社會各界的影響等。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