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港股專家】李慧芬:雅各臣(2633)大股東及管理層相繼增持顯信心


雅各臣科研製藥(2633)主要從事非專利藥及品牌藥品研發、生產、市場推廣及銷售,根據資料顯示,其大股東兼主席/行政總裁及另一位執行董事近期密密增持公司股份,於10月3日至8日期間,以每股平均價1.12元至1.2元增持合共140萬股股份,不妨跟他們趁低吸納。

雅各臣是香港最大的非專利藥公司,自2012年起每年在整個非專利藥市場的佔有率超過30%。集團早前公布截至3月底止的年度業績表現不俗,集團收益按年增加10.1%至17億元,經營溢利增26.7%至3.77億元,純利增23.9%至2.5億元;每股派末期股息3仙,連同中期股息1.5仙,全年總額為4.5港仙,增長18.4%。集團的財政狀況穩健,截至3月底,持有現金達6.3億元。並且,集團已在8、9月提前全數償還5億元可換股票據(本來在2020年9月才到期),除證明集團有充裕的現金外,更有效降低集團的利息支出(該可換股票據年息率為3.5%),進一步體現集團有非常好的現金流。

另外,集團更於早期以1,500萬美元入股復宏漢霖(2696),該股於9月25日掛牌上市。估計雅各臣持有該批股份已升值逾2億元,相信這對集團於財務上有一定幫助。

集團營運理想,進一步鞏固香港市場領導地位,其擴大後的產品組合及提升之市場滲透為穩定的增長動力。業績增長主要由於銷售提升,而盈利增長較收入高,主因經營槓桿效應及成本控制得宜所致。

此外,集團亦擁有多個受消費者愛戴的傳統品牌,主要成藥包括「保濟丸」、「唐太宗活絡油」、「何濟公止痛退熱散」、「秀碧除疤膏」、「兜安氏藥膏」、「飛鷹活絡油」、「十靈丹」、「十靈油」及「傷風克」等;在有效的品牌管理下,業務有不錯增長,期內收益升17.1%到2.25億元。

集團亦已將業務發展到其他亞洲及歐洲市場,已成功與西班牙、韓國、台灣及其他國家的多間領先醫藥製造商進行策略合作,於期內就心血管科、中樞神經系統科、抗傳染科、抗糖尿病藥、腸胃科及其他治療範圍等共52種高療效專科藥簽訂授權協議,當中有一部分已獲來年競標資格,包括一些注射性的非專利藥。

憑藉豐富的市場經驗,集團將繼續透過內部開發或引進授權高增長產品包括無菌注射劑、腫瘤科產品、組合藥物、專科藥物、罕見病用藥及生物類似藥,以繼續豐富產品組合,從而進一步加強其市場地位,以把握亞洲新興市場的機遇。

今次大股東及管理層在2019/20財年中期業績報告前增持,估計對該中期業績有信心。以現價約1.06元及2018/19年度每股派息4.5仙計,息率達4.3厘,於醫藥股中有一定吸引力。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