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
創業家・名人系列・著名品牌

TAMRAIN 高德勳 × 彭大集團 黃許冠華【韓國商機無限 開拓藍海 | 機遇與風險同存 堅持香港精神】


TAMRAIN 高德勳 × 彭大集團 黃許冠華【韓國商機無限 開拓藍海 | 機遇與風險同存 堅持香港精神】
TAMRAIN | 高德勳×彭大集團 | 黃許冠華

韓國熱門的旅遊聖地,除了首爾外,濟州島亦深受遊人歡迎。
濟州有「韓國夏威夷」之稱,空氣清新、水質潔淨,近年吸引不少中外遊客到當地旅遊。濟州島美食眾多,其中黑毛豬更加是必嚐之選。香港彭大集團(PENDAA GROUP)董事總經理 黃許冠華(黃太)早年移居韓國濟州,在機緣之下,認識當地農產企業湯姆萊茵(TAMRAIN)公司代表高德勳,雙方互惠合作,把濟州島當地出品的黑毛豬首次引入本港。不過,機遇與風險同存,每一步都是艱難步伐,黃太以香港精神:堅持不放棄,邁步往前。
Text / Santos Photo / 張展銳

 

彭大集團董事總經理黃許冠華(黃太)在2013年初與家人到訪濟州旅遊,被當地自然環境深深吸引,她說:「因為家人很喜歡濟州島的環境,寧靜和乾淨。而女兒一直喜愛韓國流行音樂文化及韓劇,也喜歡學習韓語,故決定移居濟州島,當安定下來後,對濟州島的認識也越來越多。那裡從來沒有工業,環境天然,島上很多時候見到當地守護神『石頭爺爺』,一個信仰神的地方,當地人的淳樸也讓我感到心境平和。我也喜歡『海女』的精神,象徵著濟州島女性智慧和堅忍,是我很欣賞的。」

彭大集團與湯姆萊茵(TAMRAIN)公司共同合作把濟洲優質黑毛豬肉供港。
彭大集團與湯姆萊茵(TAMRAIN)公司共同合作把濟洲優質黑毛豬肉供港。

黃太一家安頓下來後,除了享受生活,也希望在當地尋找創業的機會。她坦言,正在經營護膚品、房地產投資移民等生意,現在更涉足餐飲業及較冷門的濟州黑毛豬肉出口事業,她說:「黑毛豬是濟州島的特產,幾乎來這裡的遊客都會吃燒烤肉,或來碗豬肉麵。韓國濟州島黑毛豬在天然美麗、空氣清新的環境下自然放養,其肉質鮮甜帶爽。由於豬的體型小、產量低,因此價格不便宜。我覺得食物的可貴,不能單用價錢來衡量。好的食物能為我們帶來健康,有了健康的身體成人才能好好的打拼,小孩才能健康成長,老人家因吃的少,更需要淡淡營養。」

因緣巧合,在友人的介紹下,黃太認識了當地農企,加深了解食用濟州黑毛豬肉產品的好處。她說,開始做這門生意是無心插柳的,還記得去年聽到中國發生非洲豬瘟嚴重,很自然想到香港將減少健康豬供應,所以當朋友邀請幫忙將濟州的黑毛豬肉出口到香港時,基於我的生意主要集中在香港,所以很自然就跟進這件事情,我也希望能在海外將優質產品帶給香港人。」

她提到,濟州島四面環海、氣候溫和,能提供優質環境、水源、飼料給黑毛豬,加上嚴格品質控制,成就高品質黑毛豬肉品牌。她評估該類產品引進本港,預料有商機。她說:「濟州島飼養的黑毛豬,是韓國最上等的豬肉品牌,也是眾多訪韓遊客讚不絕口的美食之一。濟州黑毛豬品種優秀,肉質佳,經韓國政府和濟州島的嚴格飼養和衛生管理,以及科學、衛生的加工過程,獲得 JQ 優質品牌認證,不僅符合香港高端消費群的需求,而對一眾尋求安全、健康、新鮮和高品質的香港消費者來說無疑是一個喜訊。」

為促成韓國濟州島黑毛豬入港,今年4月初,在香港彭大集團的籌劃下,連同香港的流通商、物流公司、銀行等行業專家及公司代表一行組成了「濟州島黑毛豬考察團」,遠赴濟州島訪問當地政府畜產部門的相關負責人,並與湯姆萊茵公司洽談了出口黑毛豬到香港的商貿配對,雙方其後促成了合作。在今年6月,在各方攜手共同努力及得到行內前輩的指導下,首批韓國濟州島高品味黑毛豬順利登陸香港;黃太在開櫃儀式上表示,今次和濟州島商家合作引進濟州品牌黑毛豬肉,在香港供客戶訂購,由濟州島直接供港,是希望為香港人提供另一個健康選擇。

彭大集團董事總經理 黃許冠華希望能在濟洲當地優質產品帶給港人。
彭大集團董事總經理 黃許冠華希望能在濟洲當地優質產品帶給港人。

濟州島info

濟州島屹立韓國最南端的一方,為一個獨立島嶼,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自然遺產」名錄和「世界地質公園」、「生物圈保護區」,島上從來沒有工業,加上當地保留了許多韓國本土已經消失的傳統信仰,當地人稱濟州島是「活化石」,因為現在見到和幾百年前見到的濟州島的樣貌都是一樣的。濟州島又稱為「一萬八千神的故鄉」,當地人的信仰觀是萬物皆有靈。濟州島有「三多」 :「風多」、「石頭多」、「女人多」,說明了濟州島惡劣的自然環境。從火山噴出的溶岩組成的濟洲島,島上平地圍繞著火山漢拿山而成,刮起風來風勢很大;石頭是指當地的黑灰色火山石;因為環境險峻,男人出海捕魚,遇難身亡比例很高,也因此當地的女性也要參與到維持生計的事情上,因而出現了「海女」,就是從事出海捕魚的女性,也是濟州島女性智慧與堅忍的象徵。


彭大集團與南華傳媒旗下的《媽咪快報》及《Lisa味道》在今年8月中暑假期間合辦 「濟州島黑毛豬食譜烹飪大賽2019」,透過韓國濟州島黑毛豬食譜烹飪比賽,期望把這個濟州島的優質食材帶進家庭當中。
彭大集團與南華傳媒旗下的《媽咪快報》及《Lisa味道》在今年8月中暑假期間合辦 「濟州島黑毛豬食譜烹飪大賽2019」,透過韓國濟州島黑毛豬食譜烹飪比賽,期望把這個濟州島的優質食材帶進家庭當中。

黃太表示,彭大集團作為進口代理商,首要工作是要在本港進行推廣,建立品牌形象,將濟州島黑毛豬推廣到本地市場,故集團與南華傳媒旗下的《媽咪快報》及《Lisa味道》在今年8月中暑假期間合辦 「濟州島黑毛豬食譜烹飪大賽2019」,透過韓國濟州島黑毛豬食譜烹飪比賽,期望把這個濟州島的優質食材帶進家庭當中。

黑毛豬烹飪大賽  圓滿結束
早前舉辦烹飪大賽之主角—濟州黑毛豬,由韓國湯姆萊茵公司暨彭大集團提供及全力支持。比賽當日競爭激烈,10位廚藝高手一較高下,大顯超凡廚藝,而冠、亞、季、殿軍以及優異獎亦順利誕生。

比賽在信興廚藝中心舉行,10位參賽者先以濟州黑毛豬烹煮一道主題菜式,並在1小時內完成,然後由評審選出5位進入決賽,5位廚藝高手分別是林秀雯、鄧樂婷、楊竣甄、潘慧娟以及何美寶。決賽階段參賽者準備另一款食譜,同樣以濟州黑毛豬為主題,烹煮一道創意菜式,然後供評審評分,最後在勢均力敵下由何美寶憑菜式「快樂雙重奏」勇奪冠軍,而亞軍楊竣甄的「幸福小黑豬」和季軍鄧樂婷的「百豬歸巢」,同樣得到評審高度加許,至於潘慧娟憑「三杯豬」獲得殿軍,優異獎則由林秀雯的「薑蔥爆麻蝦豬」奪得,全部菜式都是色香味俱全,把濟州黑毛豬的嫩爽肉質和獨特香味,發揮得淋漓盡致。

黃太進一步透露,首批輸入的黑毛豬肉數量不多,未來會逐步增加進口量。鑑於食材優質的關係,她不諱言把產品定位中高檔的市場。「在韓國,黑毛豬的產量並不多,只能滿足韓國市場,可以說,產品呈供不應求。」她續指,首批來港豬肉已全數由本地餐廳認購,集團未來會在本港高級食肆加強宣傳及推廣。

另一方面,黃太也擔心鄰近國家非洲豬瘟疫情擴散至韓國影響進出口,現正計劃在韓國或以外的地區搜羅其他優質肉品、水產、牛肉等產品,希望把較為大眾化的優質農產品引進本港,讓香港人有一個更平、更健康的食品選擇。

湯姆萊茵(TAMRAIN)公司代表高德勳
湯姆萊茵(TAMRAIN)公司代表高德勳

高德勳 | 盼品牌邁向國際

與香港彭大集團合作,在濟州當地豬肉的優秀供應商湯姆萊茵公司,其代表高德勳指出,當地政府十分支持企業開拓市場,不少外企對當地優質農產品出口貿易存在濃厚的興趣。他說,這次與彭大集團公司的合作,有助他們進駐香港市場,同時探索未來進軍其他亞洲市場的可行性。

高德勳表示,在韓國黑毛豬的產量並不多,只能滿足韓國市場,可以說供不應求,但是與香港合作的目的是讓韓國的優質品牌如濟州島黑毛豬走向世界。他談及濟州有「韓國夏威夷」之稱,空氣清新、水質潔淨,黑毛豬又有足夠運動量,在天然無污染的環境下,自然養出好豬。黑毛豬比白豬的不飽和脂肪含量較低,所以看似肥膩的脂肪其實不太油膩。

高德勳強調,當地出產黑毛豬,其安全及衛生水平是信心的保證:「濟州黑毛豬雖然與其它國家的豬肉價格相比稍貴,但是我們的產品質量——從衛生、品質、包裝、新鮮度等方面,都可以說是上品,我在香港進行的市場調查中也印證了這一點。因此要針對高端的消費群體做推廣,使我們的產品品牌化,甚至國際化。」

他續說:「不僅是豬肉,我們還在擴建加工廠,致力於國際市場的出口,我們的目標是穩定供應韓國最新鮮的產品,並在國際市場上豎立品牌,今後還會擴大出口領域到水產、牛肉、加工肉等出口事業。濟州島是觀光地域,所以要採取觀光和食品加工產業相結合的方法,讓更多的人喜歡我們的產品。」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