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粵港澳大灣區共同體:廣州改造村級工業園 貢獻大灣區新產業


廣州市有二千七百零五個村級工業園,面積約一百三十一點六二平方公里。

村級工業園從興起到「蝶變」見證了廣州改革開放發展的歷程。改革開放以來,廣州市村級工業園曾經是不少創業者的勝地,也為廣州製造業打下厚實基礎、助力廣州經濟發展的時代功臣。時至今日因為業低端、環保消防隱患等等問題而飽受詬病,勝地成為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沼澤」。今年以來,廣州市開始大刀闊斧替村級工業園進行改造升級,以前「髒亂差」的村級工業園華麗變身,化身成高端高質高新產業發展的建築。當前,廣州迎來了前所未有的新機遇,經濟發展正在從高速發展邁進高質量發展的新階段。建設一流的高質量園區,將替大灣區產業發展提供「新時代」支撐。

村級工業園並非全國統一術語。它主要存在於珠三角地區,是指在村集體經濟組織所有權土地上,現狀或歷史上主要為工業、倉儲物流等用途的工業集中地區。當下,一場關於村級工業園的整治提升工作正在席捲廣州全市七千四百三十四平方公里的土地。廣州現代城市更新產業發展中心執行院長江浩指出,上世紀八九十年代,村村點火、戶戶冒煙,大量「三來一補」企業在農村集體建設用地上爆發式增長,形成了星羅棋布、形態各異的村級工業園。江浩續指,村級工業園,過去是企業的淘金地,今天卻是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沼澤地。

廣州市調查發現,全市二千七百零五個村級工業園面積約一百三十一點六二平方公里,約佔全市工業用地面積的百分之三十,八成以上為傳統的服裝、化妝品、皮革皮具、五金等加工製造以及倉儲、物流等行業,但產值僅佔全市工業企業總產值的百分之十,稅收僅佔全市工業企業總稅收的百分之六。廣州市工信局副局長張建華指,土地是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撐,有時招商引資來的企業甚至出現「等地落鍋」的情況。隨著全市開發強度逼近國際警戒線,盤活村級工業園等存量土地已成為必須啃下的「豬頭骨」。

村級工業園經改造後,煥然一新,圖為元崗智匯park。

老城市新活力

二○一九年新年伊始,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廣州村級工業園改造交由工信部門牽頭,並上升為全市決策部署,與拆違、「散亂污」企業整治、黑臭水體治理等八大工作形成聯動,成為廣州全面深化改革的一個重要抓手。村級工業園的整治提升可謂是廣州明確「製造強市」戰略的有力註腳。曾幾何時,廣州工業撐起了廣州的發展,但近年來全市工業增加值比重逐年下滑。如今,廣州抱定發展實體經濟,堅持先進製造業和先進服務業深度融合發展。

廣州市工信局局長江智濤指,廣州正加快村級工業園的整治工作,讓其煥發新活力,提升城市新活力。廣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推進村級工業園綜合整治工作,將其納入全市「九合一」行動,作為激發老城市新活力的實實在在舉措,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打響一場深化改革攻堅戰。江智濤表示,全市已啟動工業產業區塊劃定工作,總規模目標為六百二十五平方公里。村級工業園該拆的拆,該提升的提升,最終實現工業用地集中或連結發展,特別是位於工業產業區附近的村級工業園,必須重點保障工業用地功能,實現「工改工」。

江智濤續指,目前廣州已經形成清晰的整治提升工作「任務書」和「時間表」。廣州市村級工業園將「關停淘汰一批、功能轉變一批、改造提升一批」。至二○二三年,廣州村級工業園將「脫胎換骨」,打造一批典型示範園區。同時安排專項財政資金支援試點園區,單個項目擬最高給予一千五百萬元改造提升補助。

支撐大灣區產業

江智濤又透露,今年上半年全市清拆村級工業園總面積近一百四十公頃,有效改善村級工業園人居環境,清退了一大批低端、落後、不符合環境保護要求的產業。通過村級工業園改造,建設一流的高質量園區,替大灣區產業發展提供「快載體」支撐。江智濤續指,從灣區產業發展來看,作為大灣區的產業腹地,廣州需要實現土地要素的自由流動,村級工業園整治提升將推動存量工業用地的開發利用。

廣州市工信局官員為了改造村級工業園問題,四出巡視。

同時,加快村級工業園整治提升,將有利於實現新舊動能轉換,有利於現代城市生態發展,騰出更多的發展空間,讓出更多的青山綠水,走出一條廣州特色的城市生態文明發展之路,進一步提升老城市新活力的顯示度。

據透露,下一步,廣州將進一步完善政策體系,加強項目產業指引,力爭三年完成全市約三十平方公里村級工業園整治提升,探索出一條具有廣州特色的村級工業園整治提升路徑。不過,從基層已有實踐來看,村級工業園整治依然是個新事物,涉及眾多職能部門,現行政策不匹配,特別是對村集體、企業、政府等主體的利益如何再分配,均需要長期探索。

江浩說:「村集體是村級工業園所有權主體,整治提升如何徵得村民同意。引入運營企業,如何讓企業積極參與?廣州整治的村級工業園大多位於中心城區,土地權屬複雜,歷史遺留問題多,其艱巨性不亞於一次『土地革命』。」為降低工作阻力,廣州按照「關停淘汰一批、功能轉變一批、改造提升一批」改造路徑分類施策,同時簡政放權提高改造主體的審批便捷性,並通過獎勵、補償等措施增強村集體的改造意願,力爭三年完成全市三十三平方公里的目標。

實現經濟和社會效業

元崗智匯park執行董事周偉賢指出,精準施策是廣州村級工業園改造提升工作的一個亮點,特別是園區企業普遍反映的消防手續、營業證照辦理難問題,廣州開闢專門路徑有效化解。

緊靠天河客運站的元崗智匯Park前身是多棟老廠房,曾聚集了以印刷、包裝、服裝生產等為主的勞動密集型企業。在引入專業化企業改造提升後,成為中心城區難得的低密度辦公空間,今天已入駐一百七十多家生產性服務企業,年產值約三十億元。

江智濤指村級工業園改造是廣州實現「老城市新活力」的重要空間載體,更是深化改革的一把堅韌利器。未來通過釋放土地紅利和產業導入提升的有機結合,實現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並重的現代化產業園區指日可待。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