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港股專家】黃寶田:談談中國賽特(0153)的危與機


較早前陷入債務危機的中國賽特(0153),因債權人新城晉峰提交清盤呈請,股價再次走低。但早於今年8月15日,公司按認購價每股0.38港元,完成向江蘇華米及文甲國際分別配發2.3億及2億股新股,集資1.63億港元,財務困境已得到緩解。公司在月底下旬發出公告, 表示取得總代價約1.34億元人民幣(約1.48億港元)的鋼結構工程,在財務重回正常軌道,業務重拾動力的情況下,市盈率僅2.1倍的中國賽特隨時迎來反彈。

有關被提交清盤呈請一事上,公司於9月23日的公告中,表示已按票據條款及條件,向新城悉數償還本金額3200萬美元及利息以及應計違約利息,儘管集團已作出上述還款,但新城仍就共144.2萬美元的額外款項及費用提交清盤呈請。中國賽特指,正就新城提交的該清盤呈請獲取法律意見。可以這樣理解,既然公司有能力清還巨額本金,餘下的額外款項似乎只是雙方在法律條款的爭辯。

至於合同工程方面, 集團與江蘇泰隆減速機訂立建設工程施工合同,總代價約1.34億元人民幣(約1.48億港元),希望藉此釋放利好訊息。集團指,項目涉及於泰興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建設傳動機械科技產業園工程,集團將負責進行鋼鐵建設及工程作業,施工期為期210天。

中國賽特具備建設部頒發一級鋼結構工程專業承包商資質,擁有國家最高資格,在建築方面實力不差。2019年上半年,集團鋼結構業務收益為596.5百萬元人民幣,較2018年上半年的402.1百萬元人民幣增長48.4%。

集團更成功把鋼結構業務的適用範圍進一步延伸至鋼結構停車場。於2019年上半年,集團於江西省宜春市興建的智慧停車場項目已竣工使用,建設泊位合共1,811個,預料這個項目會成為鋼結構停車場的示範項目,為中國賽特拓展新的商機。

相信公司債務危機暫已告一段落,要是看基本面的話,集團的鋼結構業務表現一向很穩健,集團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六個月的中期業績,錄得收益約755.8百萬元人民幣,上半年毛利約為156.6百萬元人民幣,平均毛利率約為20.7%,股東應佔利潤則為76.9百萬元人民幣。2018年度,集團純利為1.39億元人民幣,2018年度業績受投資減值虧損影響,2019年度則沒有這方面的影響。

截至2019年中期業績顯示,集團賬上銀行現金結餘為4.15億人民幣,至於集團已涉及由其他債權人提起的四宗民事索償,內容有關金額合共為3448萬港元的境外公司債券產生的債務,賽特表示已向相關債權人償還1300萬港元。集團已向外管局地方機關申請安排跨境轉帳足夠的資金至香港,以清償因上述民事索償而產生的未償還款項。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