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港股專家】黃敬凱:世紀聯合(1959)汽車服務全面料跑出


目前有不少新股正在招股,當中,廣東省中山市最大的4S經銷集團世紀聯合(1959)除代理銷售中高檔中外合資及國際品牌汽車獲取主要收益之外,亦提供其他綜合性汽車服務,有關業績務不但毛利率高之外,亦有很大增長潛力。從集團所處地理位置的優勢及業務的增長潛力,值得留意。

世紀聯合由於擁有龐大的優質客戶基礎,所以能夠提供全面的汽車相關產品及服務,包括汽車銷售(新車及二手車)及其他綜合性汽車服務。憑藉多年的汽車銷售及維修服務經驗,以及中山市4S經銷門店的數量,將銷售及其他綜合性汽車服務相結合,令營運表現突出。

旗下的綜合性汽車服務之毛利率相當高,由2016至2018年,維持逾40%的水平,不僅創造愈來愈的經常性收益,亦對整體盈利能力作出重大貢獻,成為近年來的主要增長動力。期內,集團整體溢利及其他全面收入年複合增長率達52.7%,至2018年的3,443.8萬元人民幣。而截至今年4月底止四個月,集團的溢利及其他全面收入按年升38.8%至584.4萬元人民幣,保持增長勢頭。

集團位處的中山市近年來經濟增長理想,帶動汽車需求。據資料顯示,2013至2018年,中山市的新乘用車登記數量按車輛及銷售收益計,複合年增長率均近14%,高於廣東省及內地整體平均水平。而中山是粵港澳大灣區的其中一員,相信未來可以受到大灣區的發展所帶動,集團亦可受惠。
另外,集團專注於中高檔中外合資及國際品牌,包括一汽豐田、雪佛蘭、東風日產、捷豹路虎及別克等,與該等製造商建立了持續的良好合作關係,往績記錄理想,並獲它們頒發眾多重要獎項。

雖然集團有代理美國品牌,但旗下的產品、配件以及維修設備均於中國製造,生產之後亦在國內銷售,所以不受關稅影響。另一方面,在中美貿易戰下,內地政府取消限購令和限行令,有利汽車業發展,集團料可受惠。

而且,新能源汽車將成為內地汽車業發展的新趨勢,所以集團會較關注新能源汽車的品牌、銷售模式及動態,預計旗下新能源汽車商業城將於明年開業。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