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梁鈞宇:深圳取代香港?


深圳取代香港?
梁鈞宇 | 中原資產管理 執行董事
梁鈞宇 | 中原資產管理
執行董事

香港內部矛盾和問題仍待解決之際,國務院在8月18日,發布了《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文件,目標把深圳特區發展為全球標竿城市,其中提到的金融政策,如外匯管理改革及人民幣國際化等,過去甚少跟深圳扯上關係,此改革變成為了討論焦點。

內地推行政策,一般先由高層拋出大方向或基本理念,再由下級建構相關理論和實際執行方案,由此推之,涉及區域性發展的大型政策,由提出到落實,往往要多年時間,大灣區的推進便是例子。

該文件發出後,深圳朋友無不興奮雀躍,而儘管短期影響不大,但難免引來中央計劃降低或削弱香港重要性的猜想。

深圳取代香港?
深圳取代香港?

回顧深圳的發展,由1979年GDP約2億元(人民幣),增長至去年約2.4萬億,不但剛超過香港,其40年複合增長達27%,是經濟史上少有的奇蹟。雖然香港人均收入仍高深圳近一倍,但經濟實力往往由總量決定,在年GDP增長的差距下(見右圖),深圳應會長時間為珠三角經濟的龍頭。

至於深圳能否在金融方面趕過香港,成為國際金融中心,仍取決於三大關鍵因素,即法律、資訊和資金的自由流通,多年來相關的評論不少,在此不贅。

從中央角度看,香港大慨非「聽話」的孩子,加上近日局勢變化,故有其PLAN B,是正常不過,這亦是香港人必須認清的事實。此外,金融業的產業鏈十分龐大,非所有業務也需上述三個因素才可發展,加上未來港澳居民在深圳可享市民待遇,或吸引不少中環人或企業搬到深圳,此融合亦可能是政策的目標之一。雖然很多專家認為未來會有更多內地人來港工作,但中長期看,若政策傾斜深圳,結果是難料的。若流入香港的資金及人材真的有減少跡象,房地產等本已處高位的資產或會首當其衝,投資者不可不防。

深港兩地年GDP增長率比較
深港兩地年GDP增長率比較 | 黃綫為香港;白綫為深圳
【資料來源: 彭博】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