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外匯專家】李啟宏:約翰遜提最終脫歐方案,英鎊先跌後升


10月2日英國首相約翰遜向歐盟提供最終的脫歐協議,內容繼續聚焦北愛爾蘭的邊界問題。在新的方案中,約翰遜提出英國全面退出關稅同盟的前提及在不設立檢查站 (硬邊界)的情況下,可保留北愛地區於歐盟單一市場之中,並實施「一國兩界」(即愛爾蘭與北愛爾蘭之間建立關稅邊界、北愛爾蘭與英國本島之間建立市場邊界),並每4年由北愛議會自行決定是否需要留在歐盟單一市場。約翰遜表示如果歐盟不接受提案,將會在10月31日無協議脫歐。

英鎊兌美元本周先跌後走強,最低曾回落至1.22水準。在約翰遜向歐盟提供最終的脫歐協議之後加上歐盟考慮在愛爾蘭邊界問題向英國提出讓步,英鎊匯價曾反彈至1.23水準。雖然及後歐盟官員澄清否認有關傳聞,加上愛爾蘭對英國提出的方案持負面態度,令英鎊再度回軟。然而各方對方案的冷態度未有進一步打擊市場看好英鎊的情緒,昨晚 (3/10)藉著美國經濟數據造差,低位反彈愈百點,觸及1.24水準近2周高位。

就市場反應而言,現時投資者對脫歐方案仍未有很大反應,畢竟大部分資金已押注硬脫歐為高機率發生事件,除非英國和歐盟雙方有再一步確切的互動令僵局有突跡象,推動投資者大舉買入英鎊,否則中短線英鎊兌美元於高位仍會一定的沽壓。在現時情況來評估,愛爾蘭於10月中歐盟會議上拒絕英國方案的機會相當大,故此筆者認為市場焦點仍會落在脫歐限期會否一再推遲到明年1月。

技術分析上,英鎊兌美元日線圖現時處於2018年4月以來下降區間的中間,並有逐收窄之勢,短線於1.245及1.265有較大阻力,下方支持仍然是1.200整數關口,預料於10月中歐盟會議前,匯價將會在1.22至1.24之間窄幅上落,建議投資者這段時間需慬慎操作。


圖表來源 www.investing.com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本文發表的任何資料或意見,概不構成購買、出售或銷售任何投資、提供任何投資建議或服務的招攬、要約或建議。本專欄所載的資料並不構成投資意見或建議。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