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港股專家】蔡向成:美股顯著向下,恒指支持看25500點


歐盟向空中巴士提供補貼,美國獲世貿組織批準可向歐盟徵收75億美元關稅,歐盟表明報復,雙方關係惡化,或會引發新一輪貿易戰,加深市場對環球經濟前景的憂慮。美股昨晚顯著向下,道指收報26078點,跌494點或1.86%;標普500指數收報2887點,跌52點或1.79%;納指收報7785點,跌123點或1.56%。

港股方面,本港政局未穩,加上美國經濟轉弱及歐美開展貿易戰,恒指今日料跟隨外圍低開,短期支持看25500點水平,阻力則為10天線(約26131點)。

美團點評強勢持續

推介股份方面,本周為近期走勢不俗的美團點評(3690)。該股為內地領先的生活服務電子商務平台,具全面的商戶覆蓋,與消費者連接,提供服務包括餐飲外賣、到店餐飲、酒店及旅遊預訂等。集團客戶數目持續增長,來自內地不同地域,客戶數量及質量仍有較大發揮空間。此外,該股是繼小米集團(1810)後,本港第二隻「同股不同權」的股份。

受惠於收入及毛利率提升,令餐飲外賣業務盈利急升,加上去年收購的共享單車虧損已大幅減少,上半年營業額按年上升58.9%至418.77億元人民幣,虧損由2018年同期的287.81億元人民幣,大幅收窄至5.58億元人民幣。

若只計第二季度,純利為8.76億元人民幣,去年同期則虧損77.16億元,收入上升50.6%至227.03億元人民幣。是美團自2010年成立以來,首度實現季度經營盈利,反映整體業務進一步改善,下半年業務可值憧憬。第二季度主要收入來源為餐飲外賣,分部收入上升44.2%至128.45億元人民幣,佔總收入56.6%。另外,多個核心指標見改善,平台的總交易金額增長28.7%至1592億元人民幣。

美團去年下半年起,推出餐飲外賣會員制度,有助提升客戶使用慣性。另外,隨著人工智能訂單系統,收集更多數據,有助提升配送效率,並可控制配送成本,藉以提升外賣分部的毛利率。

類似美團點評的新經濟股,由於摸索發展模式需時,前期投入金額龐大,故業務轉虧為盈頓時成為市場焦點。美團的策略清晰、執行力強,且外賣及酒店業務能見度高,在基本面改善下,明年可望實現年度業績扭虧為盈。

美團業務集中內地,不受本港政治和經濟氣候所影響,加上該股無疑是目前的領袖股,在市況轉弱下仍能創52周新高,後市可續維持強勢。建議候股價回調至10天線(約78.5港元)買入,上望90港元,止蝕71.5港元。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