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黃麗芳:從創業者變成孵化器


黃麗芳「前海國際聯絡服務總經理 | 互聯網專業協會副會長」
黃麗芳「前海國際聯絡服務總經理 | 互聯網專業協會副會長」

筆者於2015年在前海夢工場認識陳升,他是前海首批創業者,也是香港人在前海創業的成功例子之一,其創業故事令他贏得深圳市傑出青年的榮譽。他以電子商貿去售賣獨家代理的特色零食,公司更集資了7,000萬人民幣,當時是夢工場一片佳話。

之後陳升變成一個連環創業者(serial entrepreneur),業務包括金融科技、藝術教育、大數據與農業等等,現在更經營孵化器,與不同初創企業共同開發項目。他更不時代表前海分享其創業故事,並代表前海香港創業者接待國家領導人、外國政要,可說是青年創業者的楷模。

去年陳升在香港科技大學進修哲學碩士,研究大數據城市節水系統,為科技發展之餘,也為地球的可持續發展作一分力。他更考慮畢業後再進修博士學位,其努力學習的心態實在令人敬佩。他更積極參加香港及深圳不同的科技或青年團體,例如他是香港青聯科技協會的副主席,也是互聯網專業協會的常務理事,他亦加入香港菁英會,成為創新科技研究會的委員。正所謂「出外靠朋友」,廣結人脈網絡,為自己累積社會資本,不單有助個人變得更資源豐富,獲得解決問題的助力,同時也能夠從行業前輩中學得一招半式,終身受用。陳升本身是一個義氣仔女,在時間許可及能力範圍下,他是一個樂意幫忙朋友,他亦會主動與朋友分享他的讀書心得及創業心得。他也樂意協助分擔前海的接待工作,與各位來自香港、內地或世界各地的參觀團團友分享創業經歷,感謝他的「抵得諗」幫忙。

陳升的故事告訴大家,出色的創業者不單要有生意頭腦,亦要靈活多變,市場口味及營商環境轉變得十分快,創業者需要不斷求變,才能好好存活,甚至突圍而出,創造出自己的特色產品及特色市場。創業者也要不斷學習新的知識,令其可以在技術上站在前沿之餘,也可以開拓產學研合作的道路,做到更多創新與創意。創業者也要多點參與社會事務,一來是回饋社會的負責任表現,二來可以令自己更接地氣,三來更可以因為與業界朋友接觸而了解最新科技趨勢,甚至產生更多新的創意點子。

陳升是前海夢工場成功創業者之一。
陳升是前海夢工場成功創業者之一。

筆者十分欣賞從創業者變成的投資者及孵化器經營者,因為他們是一個「造雨人」,春風化雨,並以過來人身份成為新手創業者的指路明燈,並會分享成功與失敗經驗,給青年創業者一個更好的指導,製造下一個成功創業者。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