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港股專家】植耀輝:港股下行壓力大,達芙妮(0210)未宜撈底


港股在九月最後一個交易日總算有好表現,並總算能重上26,000點水平。但總結第三季,恒指仍累跌2,450點或8.6%。第四季度亦恐怕難有憧憬,始終中美貿易談判難以達成共識、聯儲局息口去向亦充滿變數,而本地因素如何演化亦未能預見,加上企業前景難有寄望,所以後市縱有反彈,但幅度亦只會十分有限,下行壓力依然較大,暫以25,000點為重要參考支持位。

有趣的是,在成份股中,整個第三季只得三隻股份錄得升幅,依次分別為舜宇(02382)、石藥(01093)及中生製藥(01177),同時升幅亦相當可觀,舜宇便升近42.75%!至於表現最差則不感意外,包括太古A(00019)、九倉置業(01997)及新世界(00017)均為本地業務為主,亦反映在本地仍充滿陰霾下,第四季恐怕亦難有運行!

市況淡靜,但個別股份走勢卻相當波動,達芙妮(0210)便是其中之一。該股自八月初開始急升,短短兩個月一度急升超過2倍,可能是與管理層變動有關;但過去兩個交易日卻大跌近六成,走勢之波動備受關注。

筆者在10多年前曾研究過達芙妮(前稱永恩),主要是當時研究在港上市之台資企業表現。事實上,當年不少台資企業仍處於萌芽階段,其後數年亦即2008年後受惠內地刺激內需措施,令康師傅(00322)及達芙妮等企業高速增長,風頭更是一時無兩。在10多年前,達芙妮在內地女裝品牌中便佔有一個相當重要地位。當時有指中國每5對女裝品牌鞋類中,有一對便來自達芙妮!而於2012年度,達芙妮總銷售點便多達6,881間!該公司股價在當年便升至11.46元(計及除淨因素)歷史新高。

然而,該公司最終亦未能擺脫大部分企業發展之宿命。有網上分析便指達芙妮有「三大死因」,包括在一線城市發展近飽和之際不惜犧牲品牌而採取低價促銷手段經營、投資電商失利,以及最後亦是筆者認為最致命的影響─品牌老化。事實上,該公司亦非「坐以待斃」,2017年6月便宣布與美國品牌Opening Ceremony合作,可惜該公司知名度不高,結果亦未有帶來太大幫助。截至今年上半年,達芙妮實體店只有2,075間,較高峰期減少2/3;而現今股價(0.193元)便較高位回落98%!

當然,現階段判達芙妮「死刑」言之尚早,強如李寧(2331)當年亦出現陣痛期,不過達芙妮要重新振作恐怕難度將十分之高,加上股價如此疲弱及波動,所以不建議大家「撈底」矣。

(筆者並未持有相關股份)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