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誠哥」也有失手時


李嘉誠基金會罕有地入稟法庭追債。

富豪們通常都有「點石成金」之力,不少投資者都愛跟風投資。不過,就算最精明的人,都總有失手時候。香港首富李嘉誠早年買入一批債券,可惜最後違約收場,近日更要搞到入稟法庭追債。

五龍電動車(0729)及旗下五龍動力(00378)週一(二十三日)公布,主席曹忠遭李嘉誠基金會入稟法庭申請破產,兩公司股價立即大瀉。該公司話,因破產呈請還處於起始階段,暫時還未經曹忠得到足夠有關破產呈請的資料,以分析對集團的影響。李嘉誠基金會表示,因曹忠欠款近十一億二千萬元而無力償還,因此向法庭入稟申請曹忠破產。

曹忠被「超人」入稟遭李嘉誠基金會申請破產,事緣基金會於二○一一年投資中國資源交通(00264)債券,其後由曹忠作私人擔保,但一六年中國資源交通違約,所以曹忠要「上身」。

其實多年前李嘉誠亦曾入股電動車製造商五龍電動車,令該公司突然聲名大噪。港交所(00388)資料顯示,李嘉誠自二○一○年初開始,就在場外收集五龍電動車股份,到一五年與羅嘉瑞同時增持,最高峰時更持有百分之八點七一,成為五龍電動車第三大股東,其後多次減持至百分之五以下。五龍電動車一直虧損,收入又大跌,相信都是超人其中一項失敗的投資。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