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本精選
南華研究・即時匯報・港股講估・編輯精選

自己搞死自己 國家管控更嚴


《資本壹週》724期 (2019年9月26日)

1.中國今時已經不同往日,過去幾十年來正在不斷進步。
2.社會動盪若再不平息,明年第二季將出現超高失業率。
3.國家出手相救香港後,對香港的控制,只會更加收緊。

自己搞死自己 國家管控更嚴

十年河東,十年河西。中國今時已經不同往日,過去幾十年來不斷進步,對內方面,經濟不斷發展,國際化、對外開放的步伐亦不斷向前;對外方面,國際地位不斷提升,影響力不斷增加,如今美國在全世界不少地方挑起紛爭,只得中國一個站出來不屈服,證明鄧小平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十分成功,香港人不應該以二、三十年前的目光看中國。

 

隨着中國的不斷強大,內地人的生活也愈趨幸福——想讀書的,一定有書讀;想外遊的,亦可到處去,即使現時正值中美貿易戰,老百姓也不用擔心,因為國家連環推出政策、措施頂着經濟,撐起了保護罩。

 

個人曾經覺得,內地的年輕人很慘情,知情權如此少,又不斷被洗腦;然而,從國家安全的角度看,穩定的確最重要,沒有了穩定,就遑論發展,況且,所謂洗腦,也是培養出愛國愛黨的情操而已,並非灌輸甚麼思想,有何不妥?因此,個人如今認為,內地人的幸福指數,肯定高過香港人。

 

事實上,香港人如今勇武、暴力抗爭,是為了甚麼?爭取自由、民主?個人亦十分相信、崇尚自由、民主,不過環顧全球,有哪一個富裕地方,會自己搞死自己?成本太高了吧?而現時的香港,正是自己搞死自己。

 

現今的香港,是一個服務業主導的經濟體,而非製造業主導。根據政府統計處的資料,服務業貢獻本地生產總值超過九成,製造業只佔僅超過百分之一。可是,當下示威頻頻、破壞處處,搞到旅遊、零售一片死寂,就連商務旅客也不敢來,只餘專業「水貨客」繼續來。剛過去的週末,從香港飛往南京的港龍航班上,乘客少得可憐,只得三幾個,本週初回程亦然,此乃從來未見過的,淒清程度還嚴重過沙士。相信下週的十.一黃金週,都沒旅客來港,唯獨澳門不受影響。

 

香港的先天性缺憾,是土地緊絀,以致樓價高企;就算發展商掏盡口袋裏的農地儲備出來,也不夠用。正如其他國際城市,例如紐約、倫敦,市中心位置的物業,又豈是一個普通老百姓買得起?其實,現時大陸貧富懸殊亦十分嚴重,上海、深圳的物業,以每月家庭平均收入計,也是幾十年也買不到樓。

 

香港樓價難以大跌之餘,金融亦會頂住,股市則有A股撐着,其餘行業就大鑊矣。社會動盪若然再不平息,明年第二季將出現前所未見的超高失業率,此前本欄便預計高達百分之十亦不出奇。

 

香港自己搞死自己,到時國家便會出手,甚至是由香港向國家求救,可以預期,之後國家對香港的控制,只會更加收緊。正如中國本身的發展,根本不會以外國的一套套過來,而是以自己的方式去發展,以自己的速度去跟上。

 

圖:當下示威頻頻、破壞處處,搞到旅遊、零售一片死寂。

 

文章來源:Capital Weekly 資本壹週

吳鴻生 南華集團主席《資本壹週》社長
劉若文:《資本壹週》總編輯

免責聲明
– 投資涉及風險。
– 本演示或材料不構成任何要約、市場推廣、保證、擔保、意見或建議。
– 保留版權所有及一切權利。
– 任何用途均須遵守所有適用之法律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