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從三企業反應 看中美貿易戰


《資本壹週》724期 (2019年9月26日)

從三企業反應 看中美貿易戰

.中國一旦讓步,美國必定咄咄逼人,因此一定要令美國下不為例。

.從多個範疇看,包括手機、系統、晶片、5G,華為已領先全世界。

.大型外資覬覦中國14億人口龐大市場,故在內地的投資不減反增。

 

中美貿易戰的推進,再度反反覆覆,一時又說可能達成局部協議,一時又說非要達成全面協議不可,更威脅再提高中國輸美貨品關稅至100%,陰晴不定;本欄則認為,短期內雙方不會達成任何協議。

 

本來,中美貿易代表團上週四(19日)在華盛頓展開一連兩日的副部級磋商,為下個月的第13輪貿易談判鋪路,市場充斥一片樂觀氣氛;豈料會後雙方只發表了簡短的聲明,中方只形容雙方開展了「建設性討論」,美方亦只形容磋商「富有成效」,更惹人關注的是,中方取消了到訪蒙大拿州與內布拉斯加州農業區的行程,提早回國。

 

這還不特止,特朗普的態度再度轉趨強硬,矢言不要局部協議,只要全面協議;並警告中國不要指望拖到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後才達成協議,否則協議條款只會更差,而在本週二(24日)的聯合國大會上,更呼籲北京尊重《中英聯合聲明》,促請中央保障香港的自由、法律制度及民主生活方式,復將香港事務拖落水。

 

然而,觀乎一直以來中國的冷待模樣,中美短期內實在難以達成協議,因為中國根本不會讓步,如意算盤是拖到美國大選後,且看到時結果再作打算,總之就是一副「你來搞我也沒有用,我不會睬你」的態度,否則一旦讓步,美國必定咄咄逼人,如此這般中國豈非永無寧日?因此一定要令美國下不為例。

 

華為領先同行

事實上,從三個案例中可以見到,中國在這場貿易戰中,完全不怕拖長時間來打。第一個,是備受美國打壓的華為。市場研究公司Gartner最新發表的報告指出,今年第二季,全球智能手機銷量年比下跌1.7%,至3.68億部,然而,華為手機銷量卻上升了16.5%,至5,806部,市佔率由13.3%增加至15.8%;三星銷量亦增加了3.8%,至7,511部,市佔率由19.3%增加至20.4%;唯獨蘋果斯人獨憔悴,銷量下跌了13%,至3,852部,市佔率由11.9%縮減至10.5%,即是作為全球第二大手機製造商的華為,拉開了與第三大製造商蘋果的距離。

 

且看上週四剛在慕尼黑發表的2019年旗艦手機Mate 30系列,便相當矚目。當中賣點當然包括一直備受市場讚賞的Leica鏡頭,今次更配備了四鏡頭,還參照相機鏡頭外型而設計出「Halo光環」,以及強調擁有88°弧度的超曲面螢幕「瀑布屏」,若非沒有預載完整的Google Android,即是沒有Gmail、YouTube、Play Store等Google Apps,肯定贏晒。

 

其實,作業系統方面,華為已研發出「鴻蒙」,據說簡直就如一個萬能插蘇一樣,任何系統都能兼容,乃市場前所未有的;晶片方面,今個月初也發布了全球首款集成5G基帶的晶片麒麟990,遙遙領先高通;5G方面,華為創辦人任正非豪言,願意將集團的5G技術轉讓給外資,包括專利、許可證、代碼、技術藍圖和生產技術,買家更可自行修改原始碼,以滿足其信息安全需求,而集團已經超前全世界,正在研發6G,預計10年後開始投入使用。

 

外資擴張投資

除了本地企業「爭氣」,一些大型外資在中國的投資,亦沒有因為美國的威脅而撤資,相反更是不減反增;始終,中國市場就是夠大——擁有14億人口,外資怎可能不覬覦?

 

例如波音的死敵空中巴士,早在天津設立了工廠,組裝 A319與A320客機,其後在內地組裝的空巴愈來愈多,包括多個型號的直升機,以至A330客機等;集團並估計,未來20年,中國將需要7,400架新飛機,佔全球總需求近20%。今年年初,便與中國簽下了300架飛機的訂單,涉及350億美元,包括290架A320和10架A350。

 

又例如戴姆勒,在德國狂裁員的時候,中國業務卻不斷擴張。原來,自2015年開始,中國就已成為賓馳乘用車最大的單一市場。2019年上半年,北京賓馳銷量達到28.2萬輛,按年增長11.9%;以銷售收入計,同比增長亦達10.8%,至778億人民幣,按照戴姆勒擁有北京賓馳49%股權、北京汽車9.6%股權計算,所得利潤分別為51.2億人民幣、1.61億人民幣,合計52.8億人民幣,對集團的貢獻達到76%。

 

此外,戴姆勒與比亞迪亦合資推出騰勢品牌,自2010年成立至今共注資七次,令騰勢註冊資本也由最初的23.6億增至48.6億;淨計今年都注資兩次,合共7億。而在吉利入股戴姆勒後,兩者亦不斷有合作。

 

南華證券錢莊

港股徐徐下跌,本週三(25日)恒指失守26,000點大關,低開118點後跌幅擴大,最多下跌363點,低見25,917點,收市跌幅收窄至335點,報25,945點;國指亦跌102點,報10,168點。以過去五個交易日計,恒指與國指同步,下跌3%,不過成交金額不算大,換句話說,經過前些時候的陰升後,近日大市卻在陰跌。

芸芸板塊當中,最慘情的是與香港旅遊業相關者,事關在社會動盪下,旅客都不敢來;根據個人近日搭飛機往返中港的經驗,航班乘客少得可憐,在香港機場已聽不到普通話,相信訪港旅客不見了九成。

難道因為如此,啟德第4C區4號商業地皮流標?該地皮本來由高銀金融在5月時以111.24億元投得,後以社會不穩為由撻訂,今次市場已將估值下調,至73.45億到103.6億元,惟在五個財團入標下,仍達不到政府底價。

另一邊廂,新世界(00017)宣布,將會捐出300萬方呎農地,紓緩香港房屋問題。而事實上,如果加快農地轉換步伐,以及提升地積比,還好過填海,不過就要留意基建問題。

 

每週一股——華潤啤酒(00291)

港股近日持續下跌,週三恒指再跌逾三百點,惟在一眾股份之中,以內需股較為堅挺,就以華潤啤酒(00291)為例,週三股價僅跌0.282%,收報41元,表現優於大市。

潤啤在內地擁有領先地位,旗下主要品牌「雪花Snow」,在內地排名第一,市場佔有率高達23.2%。目前,集團致力重整產品結構,而受益於品牌重塑戰略,產品結構進一步提升,整體毛利率可望提升。今年上半年,華潤啤酒的整體啤酒銷量按年上升2.6%至約6,375,000千升,其中,中高檔啤酒銷量按年增長7%,令整體平均銷售價格按年上升4.5%

另外,集團今年4月完成收購喜力中國,進一步豐富產品組合,有功拓展內地的高端啤酒市場,前景值得看好。而全球最大啤酒生產商百威英博,分拆旗下百威亞太(01876)捲土重來,亦可望利好整體板塊氣氛。

 

一週重點新聞

.美國聯儲局一如預期宣布今年第2次減息,減幅同樣是0.25%,聯儲基金利率跌至1.75至2%。但該局主席鮑威爾對未來息口前景未有明確指引,增加市場不明朗因素。

.日本9月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初值為48.9點,較8月的49.3點進一步下跌,為連續7個月低於50點盛衰分界線。

.會計師行畢馬威發表報告指出,計及百威亞太(01876),香港新股市場今年首3季度預計集資額為1,248億元,按年大幅回落四成九,主因是期間大型新股宗數減少。

.中國移動(00941)及中國電信(00728)的8月4G客量分別淨增長470萬戶及283萬戶,按月減少36.4%及9.58%。

.市場消息透露,立法會金融服務界議員張華峰聯同9大證券組織代表與證監會高層會晤,要求延遲半年實施券商孖展借貸新指引,該指引原定10月4日實施。但消息指證監已拒絕延遲,僅承諾不會一刀切方式處理。

.騰訊(00700)擬行使芬蘭遊戲開發商Supercell控股公司Halti S.A.的換股債券換股權,屆時持股量將由目前的50%增至51.2%,令Halti S.A.成為騰訊的附屬公司,屆時Supercell的業績將被併入騰訊財務報表內。

.騰訊(00700)主席馬化騰已辭去子公司騰訊微信的法定代表人及執行董事,法定代表人由負責金融科技的副總裁林海峰接任。

.太古地產(01972)宣布向旗下金鐘太古廣場的大部分租戶,提供暫時性租金調整,以支持香港零售業及租戶,具體安排因應個別租戶的業務狀況而定。

.香港貿易發展局預測今年本港出口將出現4%倒退,原本預測為上升2%。如預測無誤,則是香港繼2016年後,出口再錄得下跌。

.中國郵政集團公司與小米集團(01810)達成戰略合作。雙方將在金融業務、快遞物流、郵政業務、電商分銷等方面開展深入合作。

.新世界發展(00017)公布截至6月30日止年度業績,純利181.6億元,按年跌22.19%,每股盈利1.78元,派末期息0.37元。

歐洲央行將於本月26日公布經濟報告,總裁德拉吉更會在歐洲系統風險委員會年度會議上發表開幕演說;另日本央行則會於30日公布主要觀點摘要(Summary of Opinions)。而10月1日,澳洲央行將公布利率決議。

 

文章來源:Capital Weekly 資本壹週

吳鴻生南華集團主席《資本壹週》社長
劉若文:《資本壹週》總編輯

 

免責聲明
– 投資涉及風險。
– 本演示或材料不構成任何要約、市場推廣、保證、擔保、意見或建議。
– 保留版權所有及一切權利。
– 任何用途均須遵守所有適用之法律。

Related Articles